注册

用它储存药品不治病反伤身!


来源:凤凰健康

许多人都会在家中储存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其中有应急用的药,有没吃完的处方药,还有慢性病常用药,如镇咳药、止泻药、抗生素、降血脂和降血压药等。但并不是所有药物的保存方式都一样,药物保存不正确会导致变质,

误区四、便携药盒代替外包装

药品分为外用药与内服药,两者使用方法不同,若是放在同个容器中可能会导致误食外用药的情况,需要分开存放。而且不同药物混装在一起,相互之间容易串味甚至发生反应。

可能会有人说:“好吧,我把药分开存放。但我觉得有些药的包装很占空间,所以我要拆掉外壳。”但为何我们强调药品需要这些外壳?

药品进入市场前,厂家为了使药品维持药效,避免污染及损坏,在包装设计方面会加入避光、避热等措施,并将药品密封,这就有了锡箔、铝箔等“外衣”。若是自行去掉这些“外衣”,可能会使药品暴露于不适合存放的环境,进而影响药效。玻璃瓶、塑料瓶等药品包装,也有类似的维持药效的作用。

即便是装在有分格设计的药盒,由于盒盖的密闭达不到要求,有明显缝隙,药品可能会暴露在灰尘、空气、光线和湿气中,使药效受到影响。特别是在夏季高温时,很多含有糖分的中成药,易发生肉眼可见的变质。对特别敏感的药,如乳酶生、胃蛋白酶等胃药均不宜放入便携药盒。

建议大家,对于由锡箔、铝箔独立包装的药片,可以将药片连同它的“小外壳”一起剪下来后再存放到药盒里;没有独立包装的药片,还是带上原本的外包装最为妥当。对于药品分装我们不鼓励,但考虑到一些患者记忆力差、服药种类多、服用时间不同等因素,如果非要将药品分装到便携药盒的话,尽量不要超过7天以保证药效,具体时间可咨询药师,药师会视药品的特性而给出建议。

误区五、储存药品不避光不防潮

除了温度之外,光线也会造成药品变质。比如,常用的维生素C和鱼肝油遇光后药效会降低;硝酸甘油作为心脑血管患者的急救药物,如果不避光避热保存会失去药效;抗生素类、注射剂药品也怕光。因此,储存药品还需要确保的条件是避光,尤其不要放在窗台等阳光直射的地方。

潮湿同样是造成药品变质的因素。片剂中含有淀粉等辅料,吸收水分后会潮解或粘连;糖衣片吸潮后会出现花斑、变色,甚至发生膨胀和霉变,不仅使药效打折,有时还会产生毒副作用。比如,阿司匹林受潮后会分解成水杨酸和醋酸,散发醋酸味,会刺激胃肠道,甚至诱发胃黏膜出血。易受潮的药品还有酵母片、葡萄糖酸钙和胶囊剂等。

世卫组织建议把药品存放于相对湿度低于60%的环境中,并密封保存,瓶装药每次服用完要拧紧瓶盖。在按照保存条件保存的基础上过期的药品,严禁使用;若药品中途出现霉变、变色、裂开等性状改变,也应弃之不用。

此外,建议每个家庭备一个家庭药箱,其中分为常用药、养生保健药、急救药、家庭健康档案(记录家庭成员的基本健康情况,如是否对青霉素、磺胺类药品过敏,是否有某种慢性疾病做过什么手术)等四部分。

平时,家庭成员要多留意所保存药物是否已过期或变质,发现即将过期的药物,就把它放到醒目位置。去医院看病前,可将药箱中相关药品的名称记在纸上。在医生开药前,询问医生这些药能否用上,以减少药品购入的浪费。

如何正确存放药品

温度

一般在药品说明书比较靠后的位置,会有专门的一栏“【贮藏】”项,列出药品的存储条件,有些药品说明书会注明贮存的温度范围,但有些则使用的是名词术语,这些名词术语都有其严格对应的存储要求。

阴凉处:系指不超过20℃;凉暗处:系指避光并不超过20℃;冷处:系指2-10℃;常温:系指10-30℃。

如果贮藏项没有规定存储温度的一般系指常温。尤其要注意的是,有些需要在冷处保存的生物制剂不能冰冻,冰冻后再溶解,药品在冻融过程中,会造成药品效价的降低,影响药品疗效。

避光

有些药品对光线比较敏感,暴露在光线下会分解,因此需要用不透光的容器保存。此类药品一般以静脉注射液比较多见,患者不太会带回家自行使用。如果是口服的药品,这类药品通常会放在棕色容器或用黑纸包裹的无色透明、半透明容器中。患者在打开包装后的使用过程中也应注意避光保存,比较常见的有各类止咳用的糖浆和药水。

密闭和密封

密闭和密封要求,虽然仅一字之差,但储存条件却是大有不同。密闭:系指将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及异物进入,是一般药品储存最基本的要求。密封:系指将容器密封,以防止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有密封要求的药物多具有挥发性或特殊气味,吸潮易变质或降解的特点。

开封前后要求不同

还要提醒患者的是,有些药品在开封前长期保存和开封使用后短期存储要求是不一样的。以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岛素为例,目前比较常用的优泌林和诺和灵,在使用前要求2-8℃冰箱冷藏,不得冷冻,一经使用后,以28天到6周不等为限期,只需25℃以下保存即可。

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药师不建议患者将药品存放在厨房、浴室等这些湿度较大的地方。家里有幼儿、低龄儿童的,也建议不要把药品存放在他们能轻易拿到的地方。有些急救用药应当存放在患者比较容易拿到的位置,以备不时之需。

本文综合:北京日报(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新华网、医学界内分泌频道(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金知萍)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