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众期待!湘博新馆今日开馆 4个小时13000余人观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11月29日上午,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在省博艺术大厅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湖南省领导蔡振红、李友志、向力力、欧阳斌、许凤元、陈文浩,等出席。博物馆展厅当日下午1时起正式对公

新馆以1:1的比例复原了辛追墓,“墓坑”近17米深。图为朱地彩绘漆棺 向云摄

世上最轻最薄的衣服,素纱襌衣 向云摄

凤凰网湖南讯11月29日上午,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在省博艺术大厅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湖南省领导蔡振红、李友志、向力力、欧阳斌、许凤元、陈文浩等出席。博物馆展厅当日下午1时起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进馆人数截至下午5时已13000余人次。

据悉,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建筑由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矶崎新先生领衔设计,该设计以“鼎盛洞庭”为创意源泉,从鼎的意象、气势和文化精神内涵入手,转化出湖南省博物馆的新馆建筑外形。同时,建筑顶部造型像水的结晶体,象征了三湘四水洞庭湖的凝固与升华,寓意着凝聚的湖湘文化,象征了环洞庭历史文化与当代社会的对话,彰显了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

《天文气象杂占》、《五星占》虚拟演示

新馆建筑外观造型呈三殿式,总体布局对称、简练、统一、稳重,象征着湖南底蕴深厚的历史、创新开放的今天和崛起腾飞的未来,也寓意着湖南省博物馆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肩负着传承创新的重任、引领湖南文博事业的未来发展。

湖南省博物馆新馆为原址改扩建项目,占地面积49000㎡,建筑面积为91000㎡。新馆开放后预计年观众接待能力将提高到250至300万人次,在面积、规模、功能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改善和提升。

夹衣 向云摄

夹衣细节 向云摄

男士袜裤 向云摄

辛追墓中出土的丝履 向云摄

值得一提的是,新馆建立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特别展览的展陈体系。旨在充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精神。

辛追墓中出土的粉扑 向云摄

辛追墓中出土的假发 向云摄

其中,基本陈列“长沙马王堆汉墓”采取讲故事的形式让文物说话,详细解读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帛画、丝织品、漆器、乐器等重点文物,让观众了解汉代湖南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体会汉初文明所呈现的辉煌以及在科技等领域的成就,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菱纹罗“千金”绦手套 向云摄

填土中发现的铜“半两”钱 向云摄

基本陈列“湖南人”打破按时间顺序设计展览的思路,分专题在“中国大时空”的背景下检索湖南历史文化发展历程的重要节点,展现湖南社会生活及文化发展,勾勒出湖湘区域文明的轮廓,展示湖湘文化的特质。

两个基本陈列于11月29日下午1时正式对公众开放,前三个月为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间,观众凭二代身份证免费免票参观,每日限量观众15000人次。观众可提前登陆湖南省博物馆官网、官方APP、微信进行预约。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