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查漏补缺,立行立改!卓越教育带你逆袭期末考


来源:青海新闻网

随着期中考试成绩陆续出炉,学生在过半学期的学习情况得到了检验。分数以最直观的形式显示了学习情况,但期中考试也暴露了不少同学的学习问题:“题目明明会做,反而做错了”、&ldquo

随着期中考试成绩陆续出炉,学生在过半学期的学习情况得到了检验。分数以最直观的形式显示了学习情况,但期中考试也暴露了不少同学的学习问题:“题目明明会做,反而做错了”、“平时做过的题型,考试怎么样也想不起来”、“题目不会做,就胡乱蒙的”……每个同学都或多或少出现了以上的情况,归根到底是知识点掌握不扎实。

作为阶段性考试,期中考试主要是考查学生对学期阶段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了解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查漏补缺,调整学习方法,为下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在此阶段,查漏补缺是学习的主要方向。那学生应该如何进行查漏补缺?

以考促学,从注重分析开始

在期中考试结束后,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利用时间分析问题,从考试中找到复习时存在的问题,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事实证明,成绩优异的学生更注重考后的试卷分析。就此,卓越教育一对一的数学名师陈柳老师为学生提出了以下建议:

1、清晰定位,明确方法。学生应根据成绩和学习掌握情况,明确自己的学习定位。不同阶层的学生在查漏补缺的重点也有区分。优等生应加强难题、综合题的训练;中等生则需全面弥补薄弱学科,提升解题技巧;而成绩稍差的学生只有夯实基础,灵活运用,才能提高一个分数档。

2、题型归类,建错题本。每个学生都应在考试后将试卷错题进行分类整理,建立各个学科的错题本。学生可按照难易程度划分,仔细分析每道题的知识点及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错题本也可以汇总经典的、思路巧妙的例题,通过及时整理和总结,多看、多思考、多问,快速弥补知识上的漏洞。

3、解剖错题,逐个击破。通过试卷错题的分析,区别错题犯错的原因,学生应对此有清晰的理解,再根据每道题的错误情况,去寻找同类型的题目进行解题验证。如果是知识点遗漏,学生则要加强记忆;如果是知识点掌握不牢,学生就要多进行针对训练,巩固知识点;如果是知识点没掌握,学生应进行适当补习,将知识点找回。

4、分析强弱,合理取舍。根据每科成绩和学习情况进行分析,学生要找到擅长科目和弱项科目。对较弱的科目,则需要立足课本基础知识,及时补救,避免偏科。而强势科目,学生可将精力时间投入做到拔尖,因为过分“一视同仁”,很可能导致全面平庸。

家校共育,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期中考试后对试卷分析极为重要,但很多学生往往仅关注分数、名次本身,这是错误的行为。过分看重分数、名次,也会导致学生的心理压力过大,影响下一阶段的学习。考后心理调节成为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家长可发挥家校共育的作用,帮助孩子进行心理调整。

不少学生一到大考就对自己没有信心,导致发挥失常。家长应采取积极鼓励政策,肯定孩子的能力,告诉孩子失败不代表什么,要着眼在期末考试。同时,家长也可参与到孩子的试卷分析中去,对孩子做得好的题目点赞,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当孩子因成绩不理想出现了焦虑情绪,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将自身感受说出来,一起共同分担、出谋划策,切忌将情绪藏起来自己解决。科学研究证明,户外活动可让长期待在室内学习的学生消除疲劳。家长可带着孩子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如慢跑、游泳或者打羽毛球,既团聚了家人,增进感情,也能让孩子彻底放松,消除紧张和焦虑,信心满满投入到新一轮的学习中去。

卓越教育一对一,助你“捕捞”知识点

对考后试卷的分析,是整个查漏补缺过程的核心,但很多学生并不能很好的独立分析。寻求专业辅导的帮助,自然成为了家长和学生的主要选择。作为华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教育机构,卓越教育专注教育20年,拥有了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帮助孩子快速提分,在升学方面有着非常优异的成绩。而卓越教育一对一个辅产品,具有尊重个性、强针对性的特点,能匹配孩子不同的个性,无疑是帮学生查漏补缺的好帮手。

卓越教育一对一的陈柳介绍道,卓越教育一对一是在尊重学生的思维前提下,通过引导方式,提炼出专属学生的学习方法,实现因材施教,达到个性定制的学习效果。通过查漏补缺,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逐步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陈柳老师表示,在每次考试过后,他都会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分析,通过认真聆听学生的分析,了解学生是否分析正确,进而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熟悉程度。在完成试卷分析后,他会根据学生的错题情况,带领学生进行错题讲解,并让学生自己寻找同类题型进行训练。多次训练后,陈柳老师会通过身份调换等方式,再次考察学生的掌握情况。而针对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他也会不断试探,反复考察,了解学生掌握的深度,合理安排后续的复习和提升。

期中考试结束了,期末考试还会远吗?期中考试后查漏补缺,找到问题,轻松决胜期末!期中考试并不是决定胜负的战场,反而是一次暴露问题的宝贵机会。只有在这个阶段及时进行查漏补缺,扫清隐藏的学习障碍,才能让后续的学习之路变得更加顺畅。

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