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宁交警利用农村“大喇叭”两个月教育群众50万人次


来源:东方网

10月28日常宁市洋泉镇逢集。这天清早,马坡村老张跨上停在门前的那辆三轮摩托车,按下电子打火,却发动不起来。老张只好打开阻风门,用力踩下启动杆,才踩两下,三轮摩托车就发出咚咚咚的轰鸣声。刚驶到马路上准

10月28日常宁市洋泉镇逢集。这天清早,马坡村老张跨上停在门前的那辆三轮摩托车,按下电子打火,却发动不起来。老张只好打开阻风门,用力踩下启动杆,才踩两下,三轮摩托车就发出咚咚咚的轰鸣声。刚驶到马路上准备载客,这时只听得安装在村里的大喇叭传来播音员声音:“当前我市三轮摩托车违法载客问题非常严重,由此酿成的道路交通事故后果非常可怕,希望所有三轮摩托车主不要非法载客,同时也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不要乘坐三轮摩托车赶集……”听完播音员的宣传,老张把车头一拐,驶回家门前禾场停住,对老伴说道:“不载客了!”据统计,自常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市广播电台交通频道,利用农村“大喇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以来,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教育群众就达50万人次。

近年来,随着“村村通”公路建设的推进,常宁市农村道路网呈现四通八达、纵横交错局面,密集的农村道路网虽然带来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的繁荣,但由于农民交通安全意识差、不熟悉交通安全常识,导致各类交通事故频发,给农民发家致富蒙上了“阴影”。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从今年9月份开始,常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范围广、宣传效果好的特点,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为使宣传内容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大队结合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安全行车常识、交通事故案例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编写了《酒驾的法律后果》、《秋收道路运输警示录》、《认识大型货车的盲区,避免交通伤害》等通俗易懂的宣传稿件,确定专人每天通过农村“大喇叭”开展专题宣传。同时,根据天气、节假日、群众出行需求等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在播出时间、内容和方式上满足不同时期的群众需求。

农村“大喇叭”成了农民喜爱的交通安全宣传“大平台”。洋泉镇水龙村民胡某说:“村里大喇叭每天早上7:00和下午18:00广播。这个时候,我正在地里干活,一边放慢干活节奏,一边听播音员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活也干了,安全知识也学到了,真是一举两得。”“以前,交警大队来乡下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但他们大多是趁赶集的时机在镇上摆放宣传展板,散发宣传资料。有时候,我们去镇上赶集,他们(交警)没来,等他们来了,我们又没去赶集。因此,虽然一年下来,交警大队几次送安全知识下乡,但我们却没学到知识。这个农村‘大喇叭’很好,就安装在家门前的三五百米处,不论在哪个山坳里干活,都能听到广播内容。他们(交警)利用这个平台开展宣传以来,我把宣讲内容一次不漏地听过了。”罗桥镇村民汪先生说。

通过农村“大喇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大大提高了农民朋友的交通安全意识。新河镇塘头村民老唐跟老伴在家带孙子,儿子、儿媳在广东打工。以往,每逢赶集,他就叫同组一个开三轮摩托车的村民搭他去新河镇赶集。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去镇上单程有八九里,走路比较远,特别是挑着东西时感觉步行更累,坐三轮摩托车方便多了。”自从村里“大喇叭”广播了交通安全常识后,老唐再也不坐三轮摩托车了。“这种车只能载货,不适合载客,没有防护措施,稳定性差,乘坐在车斗里,遇到路面坑洼,一个颠簸就会把人甩出车外。我宁愿走路也不坐这种车了,喇叭里说‘安全第一’。”老唐笑道。

据统计,自该大队联合市广播电台交通频道,利用农村“大喇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以来,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接受教育人数就达50万人次。(供稿人唐国军)

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