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石开--书法之美,令人叹绝


来源:青海新闻网

石开,以俊美的隶书功法和龙腾气质的草书成就而得书法造诣,收获了卓立书坛的名家地位。【石开】 原名张佩华,山东人氏,人称鲁人石开,现为文化部评定的一级书法师、一级美术师,国礼书画家,同时还是文化部中艺卿

——石开先生

石开,以俊美的隶书功法和龙腾气质的草书成就而得书法造诣,收获了卓立书坛的名家地位。

【石开】 原名张佩华,山东人氏,人称鲁人石开,现为文化部评定的一级书法师、一级美术师,国礼书画家,同时还是文化部中艺卿云书画院书画家,中国国际书画名家研究院院士,中艺名(北京)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品牌战略委员会理事。

石开新品力作八尺横幅隶书作品《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作品来源:易从网】

石开先生出生于书画世家,自幼就表现出对书法艺术的灵通悟性。书法艺术是需要天才因素的,石开的艺术构成里并不缺天才基因,因此他的书法作品极有灵气,无论是隶书还是草书都有一半人功一半天成的奇妙形意。其书法之美,令人叹绝。

国家一级书法师石开隶书书法作品《观沧海》【作品来源:易从网】

其实,说到功法,除天具灵通之外,还在苦修成艺的结果。石开先生倾爱书法艺术,每天精临圣帖数小时,写数千字,一日不歇。长期的实践磨砺,让他腕力、指力、臂力十足,再加上心倾之力,四力合成,所有笔道骨正,真正的笔行千里仍雄劲的气势。

石开六尺横幅隶书书法《读书阅世思义理知古观今识春秋》【作品来源:易从网】

因为有“力道”,又有“灵气”,所以石开的书法创造力特别强大,师古而不拘泥于古,要识石开书法的功名,需要走进他倾心营造的书法艺术世界去观赏,去思考,美作连连,美不胜收。

国家一级书法师石四尺横幅隶书作品《积健为雄》【作品来源:易从网】

但是,石开执笔成隶书,绝不会仅依汉隶旧形意,他善于创新,横划波折时有时隐,波折时如轻浪涌,平直时如投枪,这种创造,让隶书在俊美之间,又生出几份坚韧,把书法的雄峻与宽柔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更加富有现代审美情趣的风尚。换句话说,更清新悦目,也更加启智养心,富于文化气息。所以说石开的隶书,是隶书的一派新风,极具品质价值。投资首选,价值可期。

国家一级书法师石开题画诗作品《玉洁冰清云水禅心》【作品来源:易从网】

石开先生深刻掌握了隶书的创作规律技法,所以每成隶书必是精品。领略过石开书法风采的人,只需一次入眼,既能过目不忘,即使掩上名款,亦能迅速作出判断,其风采之出众、个性之鲜明,由此可见一斑。

石开新品四尺横幅隶书书法《香风清远福寿康宁》【作品来源:易从网】

除精于隶书,石开的草书也是典范之品。当下书坛,草书成风,但真正能得草书形意精髓,在草意十足的状态下,又能守得住法度的作品越来越少。

石开八尺横幅草书作品《念奴娇赤壁怀古》【作品来源:易从网】

石开此幅草书作品《念奴娇赤壁怀古》行笔势如龙腾云,施墨恰似虎跳崖,在极尽自由的畅意里,仍旧深刻坚守着草书笔画与结字的严谨法度,草而有度,是真草。狂而有法,不失书艺精髓。

毛主席诗词石开新品草书书法《清平乐六盘山》【作品来源:易从网】

石开能在自由和法度之间,把握草书的精髓之美,说明他对书法艺术的态度是严谨的,修功是源正的。在石开典范草书的面前,不知有多少臆造草书者要为之深思。草书不草,是功德。石开便是有艺术功德的艺术家。

传世名篇石开八尺横幅草书作品《沁园春雪》【作品来源:易从网】

再看《沁园春雪》这幅草书,除了龙腾虎跃的卓绝笔法,还有枯润转承的大美墨色。墨色的变化,是草书美的构成要件,如无心通艺术的天资,墨色的枯润通常不好把握,一枯到底,一润到底,都是呆板质。显然,石开是施“灵墨”的高手,墨在他的笔下,能飞能渡,枯润转承,如歌如律,把诗词意境十分切意地表达出来,诗成书,书诗意,这是石开书法艺术的又一可观造化。在这种不可多得的造化中,石开也登上草书艺术的大舞台,以高能示人,作品价值自然越来越被市场看中,在拍藏市场有不俗的价值认可。

波折俊美隶书功,龙腾虎跃草书成。有功法,有灵气,石开是在用文化的心态创造书法,所以他也成为书坛楷模,得人敬仰。

石开草书书法作品《卜算子咏梅》【作品来源:易从网】

【石开书法作参展获奖情况】

2009年,在纪念屈原逝世2285周年全国书画大赛中,其长篇隶书作品《离骚》获金奖,其应邀赴韩国参展。

2009年10月,受中国书画国际交流中心之邀,赴香港参加庆祝建国60周年香港书画作品大展,其隶书作品《沁园春雪》被香港公署署长、中国书画国际交流中心董事长、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收藏。

2014年,其书法作品《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被新加坡最大的艺术展览馆收藏,并被悬挂于显要位置,以供新加坡人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更多石开书法作品,尽在易从网!

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