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志强:以“先锋”精神带头扶贫


来源:红网

红网湘潭站记者 刘格 曹维 报道陈志强,1995年6月入党,毕业后分配到湘潭市一商局,从一名普通的职工做起,通过自身的努力,一步步成长为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并于2017年当选

陈志强(左三)在水厂前安排投产前的工作。

在水厂厂房,陈志强拿着一瓶试生产的十八洞村山泉水,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陈志强(右一)在水厂厂房与员工交流。

陈志强(第二排左六)给前来支持“扶贫”工作的同事和水厂的员工发了月饼,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陈志强(左二)与红网湘潭站工作团队合影。

红网湘潭站记者 刘格 曹维 报道

陈志强,1995年6月入党,毕业后分配到湘潭市一商局,从一名普通的职工做起,通过自身的努力,一步步成长为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并于2017年当选为湖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10月3日,红网时刻记者从湘潭市出发,驱车7小时到达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见到了正在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而忙碌的陈志强。初见他时,他穿着西装,精神抖擞,脚上穿着一双与西装不太搭调的运动鞋,正在水厂建设工地上忙活着,运动鞋上沾满了泥土。

十八洞村,一个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的小地方,隐藏于青山绿水中。这里是苗胞聚居的贫困村。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并提出十八洞村模式要“可复制、可推广”6字原则。也就是从这时开始,这个寓居大山深处的苗寨让全国人民时刻关注,并迎来了脱贫的春天。在省、自治州各级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十八洞村确定了种植、养殖、苗绣、劳务、乡村旅游5大产业扶贫发展思路。

作为毛主席家乡湘潭本土的知名企业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十八洞村的情况也牵动着步步高集团党委的心。通过前期大量的深入走访、考察、论证,2017年4月底,步步高集团决定在十八洞村利用当地甘甜的山泉水资源,建设十八洞村山泉水厂(以下简称“水厂”),进一步实现当地居民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的共同发展。与此同时,步步高集团在十八洞村打造了一支以集团党委书记陈志强为骨干的扶贫队伍。

步步高集团从2016年开始实施精准扶贫“点石计划”,步步高集团党委就接下了这一任务。作为党委负责人,陈志强经常深入扶贫点,进入田间地头。

“脱贫攻坚的核心在于摸清病因、对症下药,实施精准扶贫。”陈志强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企业扶贫不应仅局限于捐财捐物,而应当结合企业的自身经营战略、人才和管理经验,进行“精准扶贫”。

自今年驻守十八洞村以来,陈志强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汗水和足迹。正是他这种情系百姓,潜心为民的精神,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信赖。

“现在我不仅有工作和收入了,而且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方便照顾家人,真的要感谢步步高集团。”25岁的杨彩云告诉我们,自己是从隔壁金叶村嫁过来的,现已有两个孩子,大的已经5岁了。今年9月,杨彩云进入十八洞山泉水厂工作,目前还在试用阶段,但觉得待遇不错,准备叫丈夫也来水厂工作。

如今“天蓝,水清”成为了十八洞村的代名词,水厂为了赶在10月中旬前完成生产上市工作,用十八洞村山泉水献礼党的十九大,从今年5月开始,陈志强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当地居民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就连原本该和家人团聚的中秋佳节,他都是选择在十八洞村度过,并代表步步高集团给水厂员工发放了月饼。他笑着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必须为老百姓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如今的十八洞村,村里搞起了旅游业,村民也做起了苗绣花等特色手工艺品,办起了农家乐,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313元。2017年2月,湖南省扶贫办宣布十八洞村成为省内第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之一。十八洞村山泉水厂的建成投产,不但为十八洞村打开了致富想象的大门,更为村里提供了劳动就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村里有一个年轻人,原来负能量比较多,经常发牢骚。到水厂上班后,精气神好多了,人的状态很好,这样的改变太好了。”十八洞村村委第一书记石登高告诉记者,很多村民成为水厂员工,水厂现代化的管理制度提升了村民职工的精神状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带头。”陈志强坚信党组织是群众的“主心骨”,不论身处何地,他始终把建设好一支扶贫队伍作为工作重心。一年多来,步步高集团已在湖南联系39个乡镇村,与城步、绥宁等4个贫困县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合同,累计与采购农户签订采购协议金额6.2亿元……越来越多的贫困村的农产品,出现在步步高的超市门店和电商平台。

“我们的产业扶贫,还只是挂了一个'起步挡',我们的目标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从一个普通职工到企业领头人,从一名普通党员到非公企业党委书记,陈志强发挥一名老党员的先进性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发挥着一名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感召力帮扶救助了一批从业人员和社会群体。陈志强说,这次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是他的光荣,他一定会把基层的意见带到大会上,为人民谋福利,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的发展。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