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燃热热交换器“钢代铜”缘何孤掌难鸣


来源:青海新闻网

金秋时节,又到了家装旺季,燃气热水器市场也随之升温。日前在走访北京苏宁卖场时发现,消费者对燃气热水器的关注度明显提升,问询的顾客络绎不绝。不过,一位刘女士在比对过各家燃气热水器品牌之后,却犯了难:&l

金秋时节,又到了家装旺季,燃气热水器市场也随之升温。日前在走访北京苏宁卖场时发现,消费者对燃气热水器的关注度明显提升,问询的顾客络绎不绝。

不过,一位刘女士在比对过各家燃气热水器品牌之后,却犯了难:“以前以为燃气热水器的热交换器都是用铜材,可看过后发现有的品牌采用了不锈钢材质,销售人员称这是材料的创新,其中一款不锈钢材质的样机上还贴着‘畅销商品’的醒目标签,各家销售都是把自家品牌说得头头是道,到底是铜材的好还是不锈钢的好呢?”

其实刘女士的疑问并非个例。在整个苏宁卖场汇集了几乎所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像美的、海尔、林内、能率、A.O.史密斯、万家乐等等,但其中确实仅有极个别品牌有售采用了不锈钢热交换器的燃气热水器产品,堪称市场上的“另类”。

那么,作为燃气热水器的核心部件,热交换器在选材上铜与不锈钢究竟孰优孰劣?“钢代铜”背后的动因何在?这种新材料替代缘何在市场上孤掌难鸣,鲜有其他品牌跟进呢?

铜材三大特性凸显优势

市面上绝大多数品牌不约而同地选择铜热交换器,这其实与铜卓越的特性有关。

国际铜业协会高级顾问、材料专家柳祖恩认为,单就材料本身而言,铜材质在三个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导热性能上,铜的导热系数接近400,而不锈钢的导热系数仅17,两者相差25倍;在加工性能上,铜的延展性、可焊接性远胜于不锈钢,其耐受热冲击的能力也高于不锈钢;在耐腐蚀性方面,由于中国的常规水处理是用氯气消毒的,铜在这样的水环境中会产生铜绿,形成类似的质密性“保护膜”,大大提升铜材的耐腐蚀性能。

对此,某知名燃气热水器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企业之所以一直坚持选用铜热交换器,是由于多次实验表明,铜材与其他材料相比在多个方面确实有着较大的优势。

当然,不锈钢材质自身的特性也不容小觑。据销售人员介绍,不锈钢水箱是一体成型的,这样就避免了焊点存在带来的不良影响。而且,用材的选取其实与应用环境有着一定关系。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不锈钢材质在冷凝式燃气热水器高温段的热交换器中有在使用。

钢代铜不一定节约成本

谈到热交换器不锈钢替代铜材的做法,对于其背后的动力因素,业界说法不一。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受近年来国际市场铜价格上涨影响,企业成本压力明显加大,采取“钢代铜”的做法有可能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据了解,目前无氧铜的价格约在5.1万元/吨,而304不锈钢的价格在每吨1.65万元左右,差距相对较大。

但是,相关专家对这样的猜测表示了不同的观点。该专家分析认为,在国内用氯气消毒的水环境中,常用的304不锈钢耐氯腐蚀的性能低于铜材料,为此厂家只能采用性能高于304的316不锈钢,导致材料成本增加了不少。而且,为提高不锈钢热交换器的导热性能,势必要增加导热面积,加大不锈钢的用量。加之受不锈钢的利用率和加工工艺影响,以不锈钢替代铜材实际上不一定能够节约成本。

成本能否节约直接影响销售价格。从卖场的实际销售情况来看,采用不锈钢材质的燃气热水器在市场上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

新材料替代有待时间考验

其实,新材料替代在各行各业都是行业发展的内在节奏,但是最终能否成功替代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前几年在空调行业就曾有过“铝代铜”的做法,但制冷效果饱受质疑,随着空调巨头纷纷停用铝管,这种铜铝博弈也逐渐偃旗息鼓。

在谈到燃气热水器的“钢代铜”的前景时,柳祖恩表示,燃气热水器中铜热交换器的使用历史悠久,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而不锈钢热交换器才使用了数年,到底能安全使用多少年目前来看仍是未知数。

在问及未来是否会推出采用不锈钢热交换器的产品时,一位燃气热水器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现出了较为谨慎的态度:与空调等消费品相比,燃气热水器产品与安全息息相关,对质量的要求更高,目前企业尚没有相关产品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