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乡9M共享单车跑哪去了 车难找押金难退


来源:潇湘晨报

宁乡9M共享单车跑哪去了进入市场两个月,车难找押金难退,引“跑路”猜疑;运营商:系统被攻击了本报记者骆一歌长沙报道今年6月底,9M共享单车进入长沙宁乡。这个新事物在宁乡刚存在不

宁乡9M共享单车跑哪去了

进入市场两个月,车难找押金难退,引“跑路”猜疑;运营商:系统被攻击了

8月23日,宁乡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大院内,工人将收缴的违规停放的9M共享自行车运去仓库。图/记者金林

本报记者骆一歌长沙报道

今年6月底,9M共享单车进入长沙宁乡。这个新事物在宁乡刚存在不久,就开始不断“失踪”。近日,不少用户因找不到车、车辆故障等原因选择退款。多人投诉称,9M单车承诺的押金退还时效为2-7个工作日,但他们到现在为止仍未拿到押金,甚至连客服都联系不上了。

有用户推测,“他们该不会是‘跑路’了吧?”9M共享单车运营方称,系统遭到了攻击,押金只是延迟退还,“退还是会退的”。

但一名用户质疑,系统遭到了攻击,为什么不提前通知用户?

探访

找车难,客服确实联系不上

宁乡市民王小姐曾是9M单车的用户之一。她说,9M单车的APP界面上虽然显示附近有车,但实际上要找到一台却很困难。此外,出于宁乡暴雨或其他因素,她所看到的车很多都是坏的。8月9日,王小姐在APP中选择退还押金,然而直到8月23日,她仍然没有成功拿回自己在注册时交付的199元。

在9M单车的微博下,不少用户表达了愤怒,许多人表示自己的押金无法退还,有的甚至已经超过了20多天没有收到退款。一些用户还表示客服电话已经打不通。

8月23日,记者多次拨打了9M单车的客服电话,均无法联系上人工客服。选择按系统语音提示操作,点击了押金退还后,语音提示了一句“退款到账需要2—7个工作日”便结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23日下午,记者来到宁乡进行走访,在金洲大道、宁乡大道、新康中路等地,只找到了两台9M单车,而打开APP,屏幕上出现了密密麻麻的附近车辆。

城管

9M从未报备,负责人也找不到

一个今年初进入长沙的共享单车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前往往会跟当地的有关部门报备。“虽然每个地方的情况不一定相同,但大多数都是城管部门在对接。”

宁乡城乡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童超也说,由于共享单车进入面临着如何摆放的问题,所以提前跟城管部门报备是有必要的。“但9M单车负责人到现在还没出现。”童超称,对于9M单车的投放情况并不了解,据城管人员回忆,“9M单车在城区很少看到了。大多数被人遗留在小巷、居民小区等地。“

城管局相关人员曾试图联系过9M单车负责人来处理被扣车辆,但一直联系不上。

运营方

押金退不了是“同行恶性竞争”所致

通过查询发现,9M单车是青岛久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鼎”)的产品。记者拨打了该公司在一个企业查询网站上留下的电话,对方表示“打错了”。据了解,该电话号码属于公司一个已经离职的员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联系上了公司的股东之一司加木。

对于市民退款多数超期的问题,司加木说,“前几天我们的系统遭到了竞争对手的攻击”。他将大面积退款延迟的问题解释为行业竞争所带来的恶性影响。至于人工客服无法联系上,司加木说,“由于退款超期,一些用户的情绪比较激动,所以客服人员最近的变动也比较频繁,这也导致了客服电话没人接的问题。”

“在投放之前没有做足够的预案。”司加木强调,押金退还超期“只是延迟,但肯定会退的”。目前工作人员正在抢修,“应该不会太久的。”不过,司加木并未给出具体的退还时间。至于跑路传闻,司加木断然否认。

延伸

几百亿的押金安不安全?

近段时间,一份不断刷新的共享单车死亡名单引发舆论关注。从6月13日起,50天内,三家小品牌共享单车——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先后倒闭。业内人士甚至提醒:共享单车的倒闭潮即将来临。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关心押金的安全。今年8月初,国家十部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免押金提供租赁服务”。但是,相对于2元内的客单价,99-299元的押金才是共享单车业更大的资金流。如果无切实的技术手段,估计很难让共享单车品牌放弃押金的收取。

一旦押金无法及时要回怎么办?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消费者可以集合起来,共同诉讼,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不过除了打官司,行业内和相关部门可以考虑更多的选项。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