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家房屋改民宿一年挣了十多万


来源:潇湘晨报

溶洞、峡谷、瀑布群……身处国家森林公园,这里迎来了华丽的变身。作为湘黔古道上的村落,这里坐拥不少人文资源。通过改造建设基础设施,洞口县罗溪乡宝瑶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一批批游

8月10日,邵阳市洞口县罗溪乡宝瑶村。组图/记者金林

“古道客栈”老板娘杨芳在准备“熬”茶。

村民舒安平(前排左)等人筹建的水上乐园。

古城商道旅游线路图

“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扶贫行动感谢SUV世家-广汽三菱的大力支持。

溶洞、峡谷、瀑布群……身处国家森林公园,这里迎来了华丽的变身。

作为湘黔古道上的村落,这里坐拥不少人文资源。

通过改造建设基础设施,洞口县罗溪乡宝瑶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一批批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改造自家房屋开放运营的客栈,成为像模像样的民宿,赢得了游客们的喜爱。

潇湘晨报全系全媒体与天闻地铁传媒联合策划“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扶贫系列行动,今天推出第四期专题报道,在古城商道感受瑶家魅力。

本报记者袁树勋实习生彭洁洞口报道

8月10日,洞口瑶美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接待了30多名游客,做了开业以来的第一笔生意。这是家4个农民入股、启动资金20万元的小公司。它们迈出的这一小步,承载着一个贫困村旅游脱贫的希望。

坐在“富矿”上的贫困村

洞口县罗溪乡宝瑶村,是湖南省财政厅挂点的贫困村。

回想起两年多前刚进村时的情景,扶贫工作队长曹云辉说了三个字,“真的穷。”

彼时,全村有100多位贫困人口。村庄毫无规划可言,污水随意排、垃圾随地丢。有些贫困户家里,家畜与人共处,四处污秽,“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曹云辉形容。

另一方面,宝瑶村又有很多别处难觅的财富。它地处罗溪国家森林公园里,自然风光极美,有溶洞、峡谷、瀑布群。难得的是,它位于曾经繁华的湘黔古道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4处。

山里的物产也丰富,野果野菜到处能采。村里人种的水稻,基本不需要打农药。村支书舒炉宝说,稻谷简单加工一下,转手就能以几十块一斤的价格卖到大米厂。

“这样的村庄,很适合搞生态旅游。”驻村不久后,曹云辉想。

不过,发展旅游业,有两个要命的障碍。首先,村里的基础设施实在太落后,不说宾馆、停车场,连个公共厕所都没有。

其次,交通状况很糟糕。到县城去要绕一两个小时的山路,部分路段一到冬天就结冰封路。村里人出去不方便,外面的游客进来更难。村里的许多物产运不出去,小臂般粗的丝瓜、篮球般大的南瓜,都只能用来喂猪。

“真是个坐在‘富矿’上的贫困村。”曹云辉说。

给贫困村制定改造规划

驻村不久后,扶贫工作队开始制定村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规划。

首先是治理生产生活污染。在中心院落铺设地下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污水集中处理生态池,各家布置户垃圾桶,垃圾由专人收集转运填埋。

其次是改善公共场所环境。建设村级广场,对主干道进行沥青路面改造,把院内巷道的青石板重新铺设,沿路安装太阳能仿古路灯。

还有公路硬化、河流护岸和河心岛建设、各院落安全饮水工程……

“林林总总算下来,投资挺大。”曹云辉说,工作队到处争取项目、协调资源,规划里的项目,相继建成。

基础设施有了。几户有生意头脑的村民,开始把自家房屋改造成客栈。古色古香的民宿,配上规整的广场道路、别致的河心岛,颇有几分旅游景区的模样。

村里也开始接待些游客。曾经运不出山、只能用来喂猪的蔬果,被送进饭店。

“古道客栈”是村里最早开张的民宿。老板娘杨芳说,一年能有十万元以上的利润,“这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

宝瑶村也被评为湖南省扶贫攻坚典型。今年4月,邵阳市委把常委会会议放在这里召开,学习探讨“宝瑶经验”。

四个农民筹建水上乐园

曹云辉心里清楚,宝瑶村离一个成熟的景区还差得远。

“游客来了,在村里转转,吃个饭,住一晚,还能干什么?”曹云辉曾经问分管旅游的村委委员舒安平。

舒安平下意识想到了村庄附近的溶洞、峡谷、瀑布、古道。很快,他又把这些答案否定了,“溶洞完全没开发,安全还是大问题,哪敢让游客进去。湘黔古道也很破旧,也没法带着游客去走。”

这些都需要大投入,暂时也没外来资本愿意进入,怎么办?

在曹云辉的鼓励下,舒安平决定自己先搞起来,“就当是筑巢引凤”。

他注册了洞口瑶美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拉了三个村民入伙。刘玉堂是其中之一,他是村里的贫困户,之前在广州打工。他被舒安平描绘的蓝图吸引回乡,通过金融扶贫贷款贷了5万块钱入股。

四个股东一人凑5万元,建了个水上乐园。8月10日,当地一个家私厂30多名员工来村里旅游,成了水上乐园的第一批客人。四位股东带他们玩漂流,组织村民表演瑶家歌舞,“第一次,赶鸭子上架,很多东西都没到位”,但舒安平很有成就感。

“这是我们的第一步,也是宝瑶村旅游事业的一小步。”舒安平说,“跨出这个步子,才有资格谈未来。”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