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红网

“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逢勃”。从“初夏五月”到“如火七月”,“建行杯”湖南

7月23日,“建行杯”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选拔赛总结交流会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

会议当天,省教育厅举办了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全省各高校通过宣传展板展示了其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入围省级复赛现场比赛的181支创业团队展示了其创业风采。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寄语青年学生,要肩负时代使命,勇于创新创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石鹏建为获奖团队颁奖,并祝愿湖南各高校、各参赛团队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出席总结交流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葛建中总结大赛成绩与经验,部署下阶段有关工作。

颁奖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来自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张扎发创业团队向现场观众展示其创业项目“可追溯的拉祜野阔创意茶”。

“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逢勃”。从“初夏五月”到“如火七月”,“建行杯”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三湘大地擂响战鼓,掀起了新一轮的创新创业热潮,点燃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创业梦想。7月23日,“建行杯”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国选拨赛总结交流会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石鹏建;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葛建中;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副校长胡石其等领导出席总结交流会。省教育厅和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决赛评委专家,各高校大赛分管校领导、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获奖选手及项目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共1400多人参加总结交流会。

本届大赛吸引全省108所高校,2.7万多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人数近10万,有效报名数较第二届增长169%。其中创意组22934个、初创组200个、成长组20个、就业型创业组4458个。参赛项目涵盖“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商务服务、公共服务、公益创业等多个类型,不少参赛队伍选择结合自身专业,与“互联网+”进行跨界融合,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新时代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全省复赛分三轮进行,先后通过项目计划书网络评审、创业项目现场展示、项目路演、与投资人面谈等多个环节,共决出了创意组一等奖11个、二等奖33个、三等奖61个;初创组一等奖5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21个;成长组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4个;就业型创业组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5个;优秀组织奖20个;最佳指导教师奖20个。省教育厅将从获奖项目中择优推荐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总结交流会上,大家观看了赛事视频和创业项目展示,来自长沙理工大学彭俊荟团队的“多能源互联电网故障监测与预警云服务系统”、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张扎发团队的“可追溯的拉祜野阔创意茶”、湖南科技大学陈旭东团队的“跃然纸上——蛋壳粉基多功能特种纸”赢得了满堂喝彩。会议当天,省教育厅还举办了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全省各高校通过宣传展板展示了其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晋级省级复赛第二轮的181个创业团队展示了各自的创业风采,吸引了参会人员驻足观看。

“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只是有人不够坚持”,肖国安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寄语青年学生,要肩负时代使命,勇于创新创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坚定信心,自我完善,砥砺前行;并希望各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摆在人才培养的突出位置,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积极搭建平台、加强专业指导、落实扶持政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扶上马、送一程”;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特别是在他们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添一把柴、助一把力。为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工作,肖国安当场宣布,从今年起将各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成果纳入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评价指标之中,赢得了现场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

石鹏建作了讲话并为获奖团队颁奖,他指出: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历来富有创新基因,富有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不断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形成了全方位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创新创业的新生态;湖南以大赛为平台,通过政策带动、行政驱动、多方联动、宣传发动、培训推动五大举措,深化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了高校加强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业指导课程建设,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引导了更多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石鹏建还祝愿湖南各高校、各参赛团队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对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给予了大力支持,连续两届与省教育厅等部门举办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落实国家政策、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推动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提升国家人才智力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效举措,通过大赛的举办,有效激发了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与活力,提升了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参赛水平,同时也选拔了人才,积累了赛事组织经验。

葛建中总结了大赛工作成绩,分析了不足。对于下阶段工作,葛建中强调,各高校要组建专业的辅导教师团队,邀请评委专家和投资人,对学生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跟踪辅导;要善于发现和培养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及创新创业项目,有针对性、有意识的进行培育,及早筹划下一届全国大赛;要坚持以大赛为契机,将大赛的成果、经验以及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反馈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做到教学与赛场紧密对接,不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本届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共同主办,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承办。大赛主题是“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主要目标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主要任务是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此次大赛的举办,一批展示时代创业风尚的优秀项目脱颖而出,一群拥有创业梦想、充满创业激情的优秀大学生逐步涌现,他们充分展现了当代湖湘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敢为人先的青春能量和服务社会的赤子情怀。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