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宁乡灾后见闻:万众一心共绘"家园重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乡7月14日电(王昊昊)高达35摄氏度的烈日下,湖南宁乡县坝塘镇保安村13组的村民正在忙着修复被洪水冲毁的路基。“再过两天这个路基就能修好,到时候村民不用再跑大老远绕路走了。&rd

坝塘镇保安村村民自发修复被洪水冲毁的路基。 王昊昊摄

中新网宁乡7月14日电(王昊昊)高达35摄氏度的烈日下,湖南宁乡县坝塘镇保安村13组的村民正在忙着修复被洪水冲毁的路基。“再过两天这个路基就能修好,到时候村民不用再跑大老远绕路走了。”保安村13组组长刘赞国说。

6月22日至7月1日,宁乡县遭遇了当地有水文、气象记录60年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位于沩江和乌江下游的宁乡坝塘镇辖13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7.4万,是该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

坝塘镇村民为贫困独居户杨斌修复重建损毁房屋。 杨华峰摄

记者13日中午在坝塘镇保安村路基修复现场看到,村民们分工合作,有的从附近的河里挑水,有的运水泥和石块,有的清淤泥,现场井然有序。

“大家都是自愿过来的。早上7点到,中午12点左右吃个饭,晚上六七点收工。”今年67岁的刘赞国说,13组共有五六十户人,在家的劳动力大多数都在7月3日后自愿参与了灾后重建,村里的4处被毁路基已修复2处。

杨斌家的部分受损房屋完成修复重建。 王昊昊摄

在坝塘镇金河村,五六名村民正忙着为该村村民杨斌修复被洪水冲毁的房子。杨斌是贫困独居户,家中没有劳动力。附近的村民得知其房屋被毁后,自发前来为杨斌重建房屋。目前,杨斌家多半被损毁的房屋已完成修复。

坝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太军介绍,此次特大洪灾使坝塘镇全面灌水,受灾人口达5.8万人,农作物受灾7.2万亩,倒塌房屋509间,全倒户80户,垮塌山塘972口,垮塌渠道537处68.5公里,发生水库险情4处,山体滑坡48处,5个村电力中断,直接经济总损失达4.165亿元人民币。

除部分树枝和电线上还残留着洪水中的杂物外,坝塘镇的灾后垃圾已基本清理完毕。 王昊昊摄

坝塘镇南田坪村村民唐伟目睹了洪水来袭的整个过程。他告诉记者,洪水过后,村里到处都是各类垃圾,气味难闻,家门口附近还漂着很多死猪。但记者当天在南田坪村看到,除部分树枝和电线上还残留着洪水中的杂物外,村里的街道及大部分农田已恢复原貌。

坝塘镇党委副书记张建军介绍说,镇政府在洪灾过后就积极开展了消毒防疫工作,发放了32批次消毒物资,组织卫生院派出85人次专业工作人员对全镇14个村开展全区域消毒,组织养殖户无害化处理了死亡畜禽6.5吨。目前,全镇灾后垃圾已基本清理完毕。

此外,坝塘镇镇政府还根据各村灾情制定了物资发放到村方案,确保救灾物资发放到了真正受灾的群众手中;督促镇村干部到村入户走访,开展全倒户、严重受灾户和精准扶贫户慰问;组织机械186台次,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3500人次,对集镇、交通主干道开展清扫。

截至7月12日,该镇在洪灾中中断的18条省县乡公路已全部畅通,边珊公路已临时性修复;34处电力毁损已修复31处,191处堤坝损毁正组织修复75处,疏通渠道23.9公里;骨干山塘垮塌972口,正组织修复421口;山体滑坡48处,正组织清理38处;房屋受损严重的87户村民均已得到妥善安置;全镇发放救灾物资64批次,约计160万元,基本解决群众近期生活所需;调集农作物种子23吨,改种农作物1.1万亩,补种2.1万亩,修复农田2.35万亩。

坝塘镇政府组织,村民自发参与修复被损毁的沩江下游河堤。 杨华峰摄

灾情发生后,坝塘镇及时公布受灾情况,并向社会求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截至7月12日中午12时,该镇共收到单位(个人)捐赠的物资213批次,折合人民币260多万元;捐款72.6万元。

乡友捐资也是该镇灾后重建的重要力量。目前,全镇14个村(社区)已收到乡友捐资80余万元,工程机械支持1500余台次,组织群众筹工筹劳8700余人次。

“我们将尽快启动符合条件的60户受灾户的房屋重建工作,根据灾情引导受灾群众复种、转种,全力调集生产物资,抢修各类水毁工程,力争满足现有农业生产需求,发动更多社会力量支持灾后重建工作,让老百姓尽快过上安心、舒心的日子。”宋太军说。(完)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