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访“老九门” 身居闹市渐已无人知晓


来源:红网

南派三叔笔下的《老九门》小说与电视剧的走红,引发了人们对古城长沙的持续关注与探索。《老九门》是《盗墓笔记》前传,讲述了老长沙九个盗墓世家的故事。古城长沙明清时期也确实存在过“老九门&rdq

南派三叔笔下的《老九门》小说与电视剧的走红,引发了人们对古城长沙的持续关注与探索。《老九门》是《盗墓笔记》前传,讲述了老长沙九个盗墓世家的故事。古城长沙明清时期也确实存在过“老九门”:东边的小吴门和浏阳门;西边的小西门、大西门、草场门(又名潮宗门)、古通货门(通泰门);南面的黄道门;北边的湘春门和古新开门(兴汉门、云阳门)。除了古通货门和古新开门,各城门都设有门楼、钟楼、鼓楼,它们都是入城必经之地。

旧时长沙,东近城市中心,南为繁华市场,西边河运发达、人文荟萃,北边则是这个城市历史风云际会的首选。如今,城市向外延伸扩展了数倍,城门不复存在,旧址俨然已成为城市的中心地区,名称仅作为地名沿用下来。 

湘春门。(长沙市档案局授权红网发布) 

今湘春路附近。 

长沙古城图。(热心市民供图) 

寻访第一站,湘春门旧址,今北正街与湘春门交汇地段。高楼大厦间,我们在小巷里询问一些年事已高的老人们,大部分都对湘春门一无所知。一位年过八旬的黄奶奶说:“我今年80岁了,也不太清楚湘春门的事,这里有个湘春巷我倒是知道。”另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先生黄坚留下了一张长沙古城图。湘春门口原有湘春塔等古迹,如今只留下名字。 

兴汉门旧址在如今蔡锷路与湘春路交汇地段。繁华的街道已将旧迹淹没,仅十字路口有“云阳”一处新修的石迹。         

浏阳门。(长沙市档案局授权红网发布)

浏正街因浏阳门而得名,我们站在浏正街看着旧时的照片,仿佛穿越一般,街道地形依然保留着坡度,人们依然在街道两旁忙碌生息,应了那句,铁打的地盘流水的岁月。     

摄友“天下人物”曾在定王台立交桥旁发现了浏阳门故址碑。(原文)

读碑文。浏阳门为长沙古城东门之一,始建于五代时期,因出城便为去往浏阳县的驿道而得名。城墙与城门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修筑环城马路时被拆除,原浏阳门外护城河上有便桥,名浏城桥。

小吴门一带拆建工程如火如荼,公交站旁的摩的司机说:“现在就我知道最出名的就是小吴门邮局了,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小吴门旧址几乎就没人知道了。”        

通货门,因通货码头而得名,从西城通货门进城即为通泰街,如今的通泰街依然店铺林立。

大西门。(长沙市档案局授权红网发布)

大西门,今五一大道与湘江大道的交汇地段,虽城门不复,城市洞开,繁华依旧是此处不变的主题。

小西门。(长沙市档案局授权红网发布)

小西门位于今坡子街与湘江大道的交界处,坡子街是长沙最古老的街道之一,保存最完好的区域是火宫殿——长沙近代餐饮业形成的地区,其众多小吃深受游客欢迎。 潮宗古街的建筑虽然都是后来修缮,其间的潮宗街教堂依然能触摸到历史的温度,从街头走到街尾,出了潮宗街便是湘江,草场门的名字便是从草场码头得名。 正南门位于现在长沙十分繁华的南门口附近,眼前只余现代化的地铁口,正在拆除的房子,与熙熙攘攘的大商场,老长沙的影子几乎消失殆尽。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