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贷十年,金联储金服等平台助力金融走向“普惠”


来源:辽一网

从2007年6月首家网贷平台上线到2017年6月,网贷行业已走过十年。网贷在这十年中,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的主要代表,以高达45790.32亿元的历史累计成交量(据网贷

从2007年6月首家网贷平台上线到2017年6月,网贷行业已走过十年。网贷在这十年中,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的主要代表,以高达45790.32亿元的历史累计成交量(据网贷之家截止到2017年5月数据),让难以被传统金融照拂到的普通群体,有机会以高效、低成本的方式享受到金融的“雨露甘霖”。

网贷行业天生自带普惠金融的“基因”

网贷行业兴起之初,深受市场指向性影响。长期以来,监管者日常性干预利率、资金配置和资本流动的抑制性金融政策,加之个人征信体系建设滞后等因素,正规金融体系只为高盈利企业与高财富家庭提供服务,大量中小企业、农户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长达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使居民财富迅速积累,但国内有限的投资渠道使人们很难接触多元化的财富增值保值途径,大众的投资需求亟待满足。在此背景之下,网贷行业应运而生。

据金联储金服相关负责人分析,根植于互联网的网贷平台具有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天然优势:其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网贷平台通过几亿部智能手机将大量潜在客户连接起来,从而打破信息的不对称,撮合借款人和出借人的借贷交易,实现资金的有效配置;其二,规避了监管者对利率的干预,实质性地实现了利率市场化;其三,互联网技术的固定投资成本虽高,边际成本却很低,平台一旦建成,可为之服务的客户群体几乎没有数量限制;其四,利用大数据分析做风险定价,替代传统金融机构的尽职调查,显著降低了交易成本。

Fintech +网贷,为普惠金融带来更多可能

当下,大数据、云计算、搜索引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运用,成为

网贷行业的新常态,也让网贷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的中国梦更可期。

金联储金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平台帮助一家实体企业融资的故事。借款企业是一家煤炭贸易商,借款用于采购煤炭,并将煤炭卖给电厂。由于这家煤炭贸易商是轻资产企业,很难通过获得银行授信或采取保理来融资。作为专注大宗商品产业链金融的网贷平台,金联储金服的优势在于,可依托产业链上核心企业的主导力量和强大信用背书,对贸易环节中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实现有效掌控,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资产抵押、供应链控制、企业信息洞察四个维度,把单个企业——煤炭贸易商的不可控风险转化为产业链整体的可控风险,最终为这家煤炭贸易商解决了融资难题。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也曾对媒体披露过帮助一位创业者的故事。几年前,一个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后和朋友合伙创业,在筹备创业资金时,虽经东拼西凑但还是差了一部分。最后,人人聚财帮他们凑齐了差额。经过几年发展,这位年轻人创立的公司,已经获得A轮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网贷行业中的另一巨头蚂蚁金服也在2016年12月宣布,推出针对农村金融的“谷雨”计划。该计划称,蚂蚁金服将在未来三年携手合作伙伴发放累计10000亿的涉农信贷资金,对提高农村生产力将有积极作用。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从某种意义上说,金联储金服、蚂蚁金服、人人聚

财等网贷平台为当下中国带来了全新的社会价值,让普惠金融所重点关注的“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者、三农”等特殊群体不再被选择性遗忘。

[责任编辑:刘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