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名湖工大学生发明有“眼睛”的避障车 已获专利


来源:株洲日报

浦冗、朱光金、杨振华,湖南工业大学3名大三的学生称为“合伙人”,开始研究“基于单目视觉技术的智能避障小车”。不到一年时间,该项目获得了2017年湖南工业

浦冗、朱光金、杨振华,湖南工业大学3名大三的学生称为“合伙人”,开始研究“基于单目视觉技术的智能避障小车”。

不到一年时间,该项目获得了2017年湖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迎接他们的,是株洲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擂台。

一等奖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创新创业故事?他们将如何开启大学生创业之路?

给车装个“智能眼睛”

浦冗是湖南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学生,也是项目的发起者。

“骑摩托车,因几秒钟的晃神,而引发了一起小车祸。”事后,浦冗发现生活中,因疲劳驾驶等原因造成的车祸比比皆是,就想“做一个东西,来降低事故发生率。”

写代码、做实验、进行市场调研……浦冗回忆,“去年整个暑假,我们不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

“在研发这种智能避障方面,国内外一般都采用雷达、激光技术探测障碍物,而这些技术都存在一些缺陷。”浦冗提高了音量,“雷达多用于导航,只能显示二维路况,检测不到高速运动状态下的实际路况。而单目视觉技术,能显示三维状态,还能测量出路面状况,如地面凹陷、凸起的参数,更具象。”

“单目视觉技术,能使车距的测算更加精准,就好像给车辆装上了一只‘智能眼睛’,能判断、能提醒。”浦冗告诉记者:“但是,我们也会通过雷达装置,可以与单目视觉技术的互补,当其中一个装置失效时另外一个可以维持系统运行,提高系统的稳定性。”

该技术已获专利

实际研发过程中,难点层出不穷。

一次又一次,浦冗编写的程序,并没有达到智能避障的效果,蜂鸣器提醒也不及时。长期付出时间与精力却看不到成果,这让浦冗一度很恼火,“好多次都想把电脑砸了。”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浦冗在团队发挥领导作用,于是,他找到指导老师谈自己的疑惑。在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更换思路,重新写代码,“当晚,熬到凌晨三点多,终于熬出来了。”

经过实验,该系统能够让车在碰撞前约2.6秒,发出视觉和声音碰撞警报;碰撞前约1.6秒,告警驾驶员三次且驾驶员无反应时,启动自动刹车程序;碰撞前约0.6秒,如驾驶员仍无反应,刹车系统制动力将达到最大以降低碰撞的损害。

截至2011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超过7500万辆,年销售量为2000万辆,该产品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该系统可作为家用轿车安全预警的加装设备,也可作为汽车出厂前选购配件。”团队负责市场调研的杨振华充满信心,每套系统按1500元售价,如一年销售10万套,年销售额将达到1.5亿元。

但是,浦冗和朱光金认为,通过实验,演算结果和实际测量结果有偏差,仍需优化算法以提高精确性,保证图像不失真。

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