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成立心脑血管协同创新健康联盟


来源:新华网

据中南大学高血压研究中心主任袁洪教授介绍,心脑血管疾病在我国发病率高,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最主要的重大疾病。这个工程的内涵是在高精层面开展心脑血管疾病个体化药物治疗的研究,通过互联网将成果推广到基层,造福广大患者。

新华网长沙4月25日电(帅才、余希)25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三所医院及多家医院发起的湖南省心脑血管健康联盟在长沙成立,标志湖南省重大科技项目“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迈上新台阶,湖南省心脑血管健康联盟将通过互联网+心脑血管防治模式,为群众健康服务。

据中南大学高血压研究中心主任袁洪教授介绍,心脑血管疾病在我国发病率高,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最主要的重大疾病。然而多年来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防治能力较低,心脑血管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低。

据悉,湖南省科技厅2016年将“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列为2016年度湖南六大科技专项之一。这个工程的内涵是在高精层面开展心脑血管疾病个体化药物治疗的研究,通过互联网将成果推广到基层,造福广大患者。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包括中南大学湘雅三所医院、南华大学两所附属医院、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十多所医院加盟协同创新,在10个社区建立了网络推广示范点,并将在3年内扩充到100个示范点,以逐步改变我省心脑血管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低下状况,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慢病管理水平和能力。

袁洪教授说,项目以核心医疗机构为中心,开展高精尖研究;以互联网为辐射,将先进防治理念和方法延伸到省内基层,有助于群众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目前,项目已建立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平台、大数据共享平台、慢病自我管理平台,风险预警体系、救治网络体系和临床决策支持体系,初步建立了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大数据、知识库、临床决策支持体系。

据悉,“湖南省心脑血管健康联盟”将着力建设协同战胜心脑血管的平台,加强建立和开发心脑血管疾病家庭自我管理网站和移动APP,建立省级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联盟和研究平台,形成产学研体系,带动互联网+医疗、穿戴设备、远程医疗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推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示范。预计示范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管理率将达到50%以上,基于互联网和移动医疗模式的高血压家庭自我管理率达20%以上,脑卒中综合干预高危人群风险评测率90%以上

会上,全国首家省级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正式开班,学校挂靠在湖南省高血压研究中心下,由政府主导、专家主持、社会家庭个人齐头并进的协同参与,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学校”与“现场学校”两种形式的交互运行。线上学校实现24小时开放注册登记与培训考核,现场学校分期接受学员注册登记集中培训考核,并予以一对一的实践操作指导和问题解答;协助完成各类风险评估,并根据结果制定个体化的健康提升计划,实施陪伴干预策略。高血压患者或易患人群通过高血压学校的学习,掌握高血压的防控相关知识,并能在医生指导下,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完)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