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孩与死神竞速 心脏骤停77分钟昏迷四天四夜


来源:尚一网

9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市第一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边继续为小孙进行胸外按压,一边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常德市第一中医院重症急救医学部主任李振龙告诉记者,心脏骤停是内科最凶险的危症,病死率极高。

“医生说我很快就可以和同学们相聚了。”4月21号,常德市第一中医院的病房内,14岁的男孩小孙笑着告诉记者,他调整了下自己的睡姿,开始怡然自得的玩起了手机,谁也不敢相信,眼前这个看起来精神满满的男孩,10多天前却心脏骤停了77分钟,昏迷了整整四天四夜,经历了一场和“死神”争分夺秒的博弈生死战。

“昨天已经能下床走走了,感谢十三中的老师和同学,感谢市一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是他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小孙的父亲李功华起身为孩子削起了苹果。看着病床上逐渐恢复健康的孩子,他脸上露出了欣慰又宠爱的笑容------

小孙精神状态良好,他期待着早日回到校园。尚一网记者曾兰

心脏骤停 14岁的男孩命悬一线  

“那一瞬间太恐怖了,感觉孩子随时会消失,随时会离我而去”市十三中的体育老师周友福回想当天的情景仍旧心有余悸。

4月7日上午10时08分,常德市第十三中学的大课间正在进行跑步训练。突然,只听见一声“哎呀”,前一秒钟还健步如飞的14岁学生小孙,后一秒却重重的晕倒在地。刹那间,大家都慌了神,体育老师周友福见状立刻冲上跟前,此时的小孙心脏骤停,脸色发紫,毫无意识,情急之下,他一边要学生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迅速对小孙开展了胸外心脏按压等现场急救,大学时候学过急救知识的周友福明白,虽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救护车赶到现场至少要10分钟左右,而心脏骤停超过10分钟,抢救成功率几乎为0。这种情况下,必须对患者进行及时而有效的急救处理,并且要不间断地持续到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另一名体育老师雷其中见状也加入到了周友福的抢救队伍,他们一个对小孙进行人工呼吸,一个继续对小孙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急救术,并不停的呼喊小孙的名字,鼓励他。9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市第一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边继续为小孙进行胸外按压,一边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医生和小孙的父亲看到逐渐恢复健康的小孙,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尚一网记者曾兰

分秒必争 医院协力将患者拉出“鬼门关”

120急救车尖利的呼救声划破了往日的宁静,急促的脚步声拉开了常德市第一中医院抢救病人的序幕。患者病情凶险万分,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重症急救医学部主任李振龙、急诊科副主任黄志强、护士长杨晓梅和护士们接力为小孙进行胸外按压,并通知ICU、内外科主任会诊,对小孙展开了心肺复苏,紧急气管插管,电除颤等一系列风驰电掣的抢救措施!但此时的小孙瞳孔已经散大,全身器官开始衰竭,情急之下两个怀孕的护士也自愿参与抢救。20分钟,50分钟……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医护人员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和高强度的体力耗费。11点35分,在心脏骤停77分钟后,奇迹出现了,小孙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血压渐渐的回升,但是还处于昏迷状态。医院立即将孩子转入ICU进行进一步的治疗,在医护人员不懈努力的医治护理下,昏迷了四天四夜的小孙终于醒了过来,病情一天一天开始好转,逐渐恢复稳定。

常德市第一中医院重症急救医学部主任李振龙告诉记者,心脏骤停是内科最凶险的危症,病死率极高。心脏骤停77分钟还能救活在医学上非常罕见,小孙的抢救成功是个奇迹。目前小孙生命体征平稳,在lCU进一步巩固治疗后,会转专科继续高压氧等康复治疗。“虽然这次医院方面抢救特别及时,但是如果没有老师在第一时间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恐怕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之所以能出现奇迹,这也是由医院院前、急救、ICU组成的重症急救医学部环环相扣,无缝隙营救配合结果。”他介绍道,小孙的抢救成功,离不开急诊团队的迅速反应和及时有效的诊疗,也得益于医院急救体系建设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了快速诊疗通道。

该院宣传科科长方萍则告诉记者,我国每年心原性猝死者高达55万,平均每天1500人以上。为了对公众进行心肺复苏等相关急救知识的普及,医院不仅经常举行急救知识大赛,还成立了急救知识培训团队,她希望通过此次事件能呼吁广大市民主动学习心肺复苏术等急救知识。普及相关急救知识,为挽救生命助力。

常德市第一中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演示心肺复苏急救术。尚一网记者曾兰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