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立峰:中国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4.5%


来源:新华网

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去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且非常明确地提出了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运转体制,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是顺畅的,是能够实现脱贫攻坚预期目标的。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星期一)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脱贫攻坚的问题。我们都注意到,这几年国家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效果,但与此同时,在一些新闻上我们也看到一些贫困地区还有像“天梯村”这样的现象,大家看着都觉得很揪心。我的问题是,目前脱贫攻坚进展到了哪个阶段,对于那些生活在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他们真正脱贫,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谢谢。

何立峰:2015年11月,中央专门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作了重要部署,吹响了全党全国在“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要求到2020年不落下一个民族、不落下一个地区,能够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一个非常伟大艰巨的任务。在原有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去年各部门、各地区同心协力,比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去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且非常明确地提出了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总体来看,去年我们脱贫攻坚工作还是非常有成效的,实现了在现行标准下124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现在中国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了4.5%,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成绩,放眼全球只有中国能够做到这一点,这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可以动员组织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来推动并且比较好地解决脱贫攻坚这项世界性难题。

今年和今后几年脱贫攻坚确实处在攻坚拔寨、啃硬骨头、涉深水区的一个阶段,接下去要脱贫的人口大多数集中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高路远,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生存条件比较差,而且很多是属于刚才您所说的老少边穷地区,这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脱贫攻坚的难点。去年我们对这些问题都做了全面调查,发改委和其他部门一起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要求,完成了整个脱贫攻坚的规划编制工作,包括各专项规划,谋定而后动,这些“谋”的规划已经基本完成。

现在脱贫攻坚工作实行的是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央统筹,主要是谋划,包括政策设计、资金筹措和运作机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这些工作都已经完成,要求非常明确。省负总责,就是省级党委政府正在全力以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去年完成124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非常不容易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再完成脱贫1000万人的目标,其中包括去年完成的2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今年是按照34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任务都是非常繁重的。省负总责,在这方面都在往前推进。具体落实就是市县要抓落实。

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运转体制,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是顺畅的,是能够实现脱贫攻坚预期目标的。这项工作正在扎实向前推进。

我们将进一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李克强总理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进一步实施“五个一批”扶贫:

第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包括前面介绍的产业扶贫,通过科技元素的大量注入,使贫困地区的产业有一个新的发展,从而能够通过产业扶贫脱贫一批。

第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搬迁下来,通过稳定解决他们的就业岗位,实现稳定脱贫。这五年将近要有1000万人,去年是249万人,还在进行当中,今年是340万人。

第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湖,帮助生态条件脆弱的贫困地区逐步稳步恢复原来的自然生态,经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并与产业扶贫、农家建设等结合在一起,能够帮助脱贫一批。

第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这就是要隔断贫困代际传递,一批儿童和青少年通过教育不断地提高文化素质,今后能够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更好地融入新的生活,从而能够稳定地再脱贫一批。

第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有一批贫困人口由于身体健康原因,比如残疾人,还有一些由于突发事件影响的原因,可能难以在他这一代或者在他身上完成脱贫的,对这一批人,政府通过社会兜底来保障。

完成“五个一批”脱贫任务,在2020年能够使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能够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程,也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工程.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

各位记者朋友在各地走动得很多,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我们非常希望你们及时提供给我们,帮助我们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从而使我们能及时地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谢谢。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