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回声:我们这样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红网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  对怀化而言,最大的民生就是脱贫攻坚。今年,湖南的民生工作很有成效,低保覆盖率提高,医疗保障有效果,正逐步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就业难”“看病难”等问题。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对湖南工作提出指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三个着力”从湖南改革发展实际出发,为湖南发展指明方向。

如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全省人民围绕“三个着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精准发力。今日,围绕这一话题,赴京参会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们展开了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

对怀化而言,最大的民生就是脱贫攻坚。去年,怀化实现了18.81万人的精准脱贫,超额完成了年度预期目标,特别是把异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中的一个难点来抓,真正地解决了一些高寒山区老百姓“一方山水难养一方人”问题。

我们不仅是要解决搬迁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这意味着,不但要解决房子的问题,而且要解决人能够搬下来的问题。搬下来以后,还要通过产业扶贫把贫困户稳定下来。同时,把搬迁的新区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与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使老百姓真正融入到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来。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助力“村卫生室建设”

改善乡村医疗卫生条件是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支持桑植县乡村卫生事业发展,为健康扶贫凝心聚力,我们主动作为,多次组织农工党内企业家、医疗专家等到桑植县考察,支持“村卫生室建设”,累计争取到资金1000多万元。

“村卫生室建设”项目成功打造了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解决了全县近5万人的基本医疗需求,使原本突出的就医问题及潜在的医患矛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促进了社会和谐,提升了当地村民的幸福指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吉首大学国际交流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教授张苹英:实现全国医保统一结算制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提出“三个着力”,一年来,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民生保障的变化。一是药品的零差价销售,还有就是全省城乡统一的医保制度,这些都是让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变化的举措,各地的落地实施工作也做得很好,老百姓的反响是非常高的。

目前湖南省已经实施了城乡统一的医保制度,希望尽快实现全国医保统一结算制度是我此次参会的最大期盼。让老百姓更方便地看病就医,进一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石门县环资城建工委主任戴海蓉:供水质量和范围不断提升

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石门县思源实验学校,可以说是2016年石门县最大民生工程。县城东城区因为属于新城区,一直以来,中小学学位比较紧张,而坐落于东城区的思源实验学校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去年以来,石门县在“两供两治”(供水设施提质改造工程、管输天然气供气设施建设工程、污水治理工程、垃圾治理工程)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新修建的道路均能实现雨污分流。 其中,石门县投了几千万元资金,对县城自来水厂进行了改扩建,不仅水质有了明显提高,供水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这让县城周边的不少农民也能喝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委会主任杨娟娟:民生工作永远在路上

新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口大县、农业大县,这些标签让我们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显得格外重要。去年一年,我们村通过落实生态补偿、兜底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几项措施,全村154人顺利脱贫。并通过发动社会企业、慈善机构的力量,在大病救助方面提供了较大的支持力度。

民生工作永远在路上。保障民生工作需要全面、深入地摸清现状,掌握数据,有针对性地改善和加强,要用好用活“精准扶贫”四字,充分发挥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的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镇刘家社区党支部书记潘润兰: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以及基础性问题

民生问题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做好民生工作就是要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以及基础性问题。以我所在的花明楼镇为例,镇上之前存在着水质量差、经常停水等问题,我们向各单位反映了情况,并请专家到花明楼调研,现在镇上解决了水供应问题,老百姓对此很高兴也很感激。

今年,湖南的民生工作很有成效,低保覆盖率提高,医疗保障有效果,正逐步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就业难”“看病难”等问题。

时刻新闻记者廖洁 刘玉先 沈梦艳 张英 郑涛 陈美淇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