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47名志愿者献血82000毫升


来源:潇湘晨报

2月6日,长沙血液中心,20岁的曹丹正在献血,她怕疼。长沙血液中心主任王双林也参与了这一次应急献血活动,“血液中心的每一位职工只要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参加无偿献血。

2月6日,长沙血液中心,20岁的曹丹正在献血,她怕疼。图/记者陈韵骄

本报长沙讯 献完血,18岁的周俊躺在椅子上休息,这是他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春节期间是血源淡季,长沙血液库存明显下降。2月6日,长沙血液中心组织开展2017年长沙市志愿者春节应急献血活动,247名爱心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

受低温寒冷天气、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街头献血人数锐减,长沙血液库存明显下降。“以往献血者达400多人次每天,现在不到正常人数的一半。”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左正荣介绍,目前库存量只能保证10天的用血量,其中A型和O型血有比较明显的缺乏。为保障全市医疗用血需求,长沙血液中心发起春节无偿献血倡议书。

陈旭和李东劲是一对志愿者夫妻,他们一起参与此次献血活动。2007年,陈旭参与了长沙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创建工作,并在志愿者活动中与她丈夫相识,如今他们已经结婚3年,“今年是服务队成立10周年,趁着这次志愿者春节应急献血活动,我和丈夫也想在这个特别的时间里一起献血。”陈旭告诉记者。

长沙血液中心主任王双林也参与了这一次应急献血活动,“血液中心的每一位职工只要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参加无偿献血。”

和其他志愿者不同,20岁的湖南农业大学大三学生曹丹显得有些怕疼,“我从小就怕疼。”她笑着说,但是看新闻知道有人需要献血,她就过来了,“我爸妈都不知道呢”。她第一次献血是在18岁,也是献给自己的成人礼。不过,那时候快要高考,献血车的护士知道后让她暂时不要献血,“我下车后,又换了一辆献血车,瞒着护士姐姐,献血了。”活动当天,共有247位志愿者参加献血,累计献血量82000毫升。

记者吴雯芳 通讯员顾夏龙丹

提醒

春节期间不合格血比平常多了10%

春节期间,部分市民酒肉吃了不少,献的血也“油腻”了不少。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左正荣介绍,街头采血车显示,献血者发现血液不合格被淘汰的情况比往常多了10%。

“一般是转氨酶高了。”左正荣介绍,春节期间不少人作息不规律、喝酒也喝得多,对血液质量造成影响,他提醒,市民要多休息,少喝酒。

节后上班,用血量开始回升,左正荣呼吁市民踊跃参与献血。 

记者吴雯芳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