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卢妹香:孩子生还是不生?建议保障好孕产妇劳动权益


来源:红网

1月15日下午3点,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召开第二次大会。为更好地促进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落实,卢妹香提出要优化医疗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井喷时期的“二孩生育大军”分流。

1月15日下午3点,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召开第二次大会。政协委员卢妹香在会上发言。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沈梦艳)今年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实施满一年,在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惊喜和快乐的同时,也有很多家庭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今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卢妹香委员代表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言时表示,要优化医疗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井喷时期的“二孩生育大军”分流,保障孕产妇劳动权益,让育龄女性不再纠结于“生”与“不生”难题。

卢妹香表示,对省会长沙多家医院产科进行的调查数据表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出生人口数量明显增加,公立医院普遍“一床难求”“一号难求”。具体则表现在二孩生育井喷,医院产科、儿科严重吃紧。孕产妇和新生儿突发情况多、病情变化快、家属期望高、救治难度大,与现有产科、儿科资源总量紧缺且资源分布不均衡形成了严重矛盾。且抚育困境与相关公共服务资源不够,严重影响二孩生育意愿。孕期、产假期、哺乳期等现实的生育成本,无疑增加了育龄女性就业的困难和失业的风险。

为更好地促进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落实,卢妹香提出要优化医疗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井喷时期的“二孩生育大军”分流。建议出台政策,放开民营资本准入,鼓励吸收更多的民营医疗机构作为公立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的有益补充。在孕产妇保健、生育方面实现分级管理。扩建和新建妇幼专科医院,根据人口分布状况合理分配医疗资源,从源头上解决公共医疗资源不足问题。

完善公共服务政策配套,开启育龄女性与家庭的“二孩动力”。卢妹香提出,要探索实施鼓励生育二孩的奖励制度,提高孕检、孕期保健、生育、新生儿医疗费的报销比率。鼓励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托育建设和服务并建立完善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

如何保障孕产妇劳动权益,让育龄女性不再纠结于“生”与“不生”难题?卢妹香建议针对抬高育龄妇女就业门槛和变相解雇孕产妇等行为,通过细化《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解决就业性别歧视问题,保障育龄女性劳动权益,鼓励企业把降成本与维护职工权益挂钩,对长期稳定雇佣育龄妇女、孕产妇劳动权益保障较好的企业,在减税等降成本措施上给予支持,或者给予适当财政补贴。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创造远程办公条件,在可能条件下推行弹性工作制。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