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国安委员:规范大学生网络借贷 强化互联网金融监管


来源:红网

胡国安建议,首先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立法和对网络借贷业务的监管。除了坚决打击非法P2P网络借贷平台这一毒瘤,正规合法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应当守法自律,统一贷款利率,放宽还款期限。

湖南省政协委员、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

红网长沙1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胡芳)2016年,“裸贷风波”、大学生借贷被骗等事件不断出现,关于大学生网络借贷话题不断。今日,湖南省政协委员、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专访时提出,大学生网络借贷问题多,建议加强互联网金融立法、网络借贷业务监管及健全多平台统一征信体系。

大学生网贷市场乱象丛生,胡国安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他指出,部分大学生通过校园网贷借款,并不是因为贫穷,而是盲目消费导致的;对孩子而言,风险教育也严重缺失。家长从小注意培养孩子的音乐、绘画、舞蹈等才艺,学校则紧盯成绩注重应试,缺乏风险意识和安全知识的培养;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深入发展,网贷P2P平台直接与大学生对接,绕开了有关部门的监管。因此,胡国安坦言,互联网金融、网贷市场监管滞后也是重要原因。

时下蔓延的网络高利贷,很大程度上就是电信诈骗的一个变种。胡国安认为,应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采取必要的手段,及时规范校园网贷市场,重拳打击校园高利贷,强化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力度、广度和深度。

胡国安建议,首先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立法和对网络借贷业务的监管。目前,互联网金融立法和监管严重缺乏,缺乏有效的引导和管理。他认为,这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互联网金融机构法律定位不明,法律缺失留下监管真空,涉网金融犯罪现象不断突显。因此,要规范互联网金融的网贷市场,必须从严控准入条件,及时立法,加强国家和社会监管开始。

要严格控制互联网贷款审核程序和条件。胡国安说:“目前,网络借贷程序过于简单,贷款门槛过低。”很多网贷平台为了抢占市场提高营业额,纷纷降低贷款门槛,推出简单的贷款程序,多数分期平台只需提供身份证和学生证即可办理贷款。

宣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影响,一些喜欢追逐时髦的大学生,在消费时很容易放纵自己。胡国安倡导,学校和家长应引导、教育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

加强校园网贷平台监管,严格审核用途,要保障专款专用。胡国安特别指出,P2P借贷平台对学生放款要定向、定额,住宿费、资料费、学费等常规的借贷要定向,要在其父母同意的前提下直接由贷款公司打给学校。杜绝有些学生借助于学生的特殊身份或者打着学习的幌子贷款后拿去非理性消费。

此外,除了坚决打击非法P2P网络借贷平台这一毒瘤,正规合法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应当守法自律,统一贷款利率,放宽还款期限。然后要建立健全统一完善的征信体系,防止一人在不同平台多次贷款,超出偿还能力从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