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士余怒了,险资到底应该怎么玩


来源:潇湘晨报

这个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的公开讲话,成为国内资本圈最大关注焦点。该私募人士也指出,作为二级市场的投资主体之一,保险资金举牌蓝筹股确实是市场的选择。

记者 陈海钧

这个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的公开讲话,成为国内资本圈最大关注焦点。这引发市场和机构的高度警惕,担心年内最火的险资举牌概念股周一对此作出激烈反应。

省内一位资深券商背景的私募人士认为:“相关概念股周一低开已是大概率事件。”

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

“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证监会掌门人刘士余,12月3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脱稿痛批“野蛮收购”,措辞严厉,“你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这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从万科股权之争开始,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野蛮人”这个概念就不再陌生。在万科之后,险资大举扫货的势头愈加猛烈,而险资力量手笔之大,让市场叹为观止。

11月,中国建筑在不到10天里两度被安邦系举牌,安邦系目前已持有中国建筑普通股30亿股,占普通股总股本的10%。据测算,安邦仅在中国建筑一只股票上耗费的资金就达200亿元以上。

而因万科之役而成名的前海人寿,持有东阿阿胶、南玻等超过40家上市公司股份。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至今,沪深两市已有58家上市公司遭遇近百次举牌,各路保险机构已经买入多家上市公司共计762.36亿股股份。

近期最新的案例是,“野蛮人”宝能刚进攻完万科,董小姐最担心的“野蛮人”入侵也发生了。

杠杆资金来源成最大悬念

上述省内私募人士认为,“刘主席讲话的指向性相当明确,那就是带高杠杆的保险系资金,这应该是毫无疑义的。这种级别的领导,讲话是很慎重的。”

实际上,近年来,以安邦系、恒大系、宝能系、生命人寿系、阳光系、国华保险系和华夏人寿系的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活跃,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断上演举牌上市公司的行情,也不乏涉及到公司控制权之争,而其动用的源源不断的“子弹”源自何方,杠杆资金成为市场最大的一个悬念。

观点

监管层发力重点,是“杠杆”而不是“险资”

“刘士余此次的罕见公开表态,其实也体现出国内资本市场监管的某种无奈和尴尬”。上述省内私募人士表示,“讲话背景更像是监管层的‘一致行动’,因此估计概念股们周一都会扛不住。”

值得关注的是,12月3日下午,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公开表示,保险公司如果通过各种金融产品绕开监管,偿付能力监管、资本监管就变成了“马奇诺防线”,修得再好也没有用。绕开监管套利行为,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关键是能不能发现得了。

另外,陈文辉特别强调,在保险行业风险管理是核心竞争力。有的保险公司主要提高资产管理水平,把公司能否盈利寄希望于资产管理能力,指望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比专业机构强,这是不切实际的。保险公司要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不过,该私募人士也指出,作为二级市场的投资主体之一,保险资金举牌蓝筹股确实是市场的选择。

保险资金在运用上首先追求安全性,在“资产荒”持续的市场情况下,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是必然的选择,有机构测算,如果将上证50中PE大于零,但低于20倍的公司挑选出来(不包含中石化和四大行),剩余的公司为21家,流通股市值仅2.34万亿,其中第二大股东持股市值仅为5794亿元,这些资产对于保险资金来讲都是优质资产。

该私募人士说:“按照个人的理解,监管层此次要突出的重点,并不是‘险资’,而是‘杠杆’。”         记者 陈海钧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