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晓辉:带动村民奔富路


来源:华声在线

”11月15日中午,省党代表、东安县紫溪镇荷叶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晓辉利用休息时间正在酝酿下午的小组讨论发言材料。张晓辉所在的荷叶塘村,曾经是附近有名的贫困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3500元。

张晓辉通讯员摄

华声在线讯(湖南日报记者周小雷)“作为一名农民能来省里参加党代会,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11月15日中午,省党代表、东安县紫溪镇荷叶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晓辉利用休息时间正在酝酿下午的小组讨论发言材料。

张晓辉所在的荷叶塘村,曾经是附近有名的贫困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3500元。2012年,新一届村领导班子上任后,鼓励村民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经济,不到几年时间,村民年人均收入现已跃至2万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张晓辉告诉记者,看到村民因自然环境造成的贫穷,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张晓辉一次赴桂林考察时发现,当地一公司全新研发的富硒无籽罗汉果十分特殊,价格高出普通罗汉果几倍且市场还供不应求。发现商机后,张晓辉立即组织村干部和几个有致富想法的村民前往基地实际考察,洽谈引进种植细节。

张晓辉说:“考察回来后我们就决定成立专业合作社,与公司签订种植合同,由他们包引种、包技术、包市场,2014年试种后便大获成功。”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00余户,种植富硒无籽罗汉果816亩,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村民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农村经济要成规模,就要把零散的土地集中在起来,然后整体去规划它。”凭借这一信念,张晓辉自筹经费带领村干部去广东、广西等地考察,用外地成功的经验鼓舞村民们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农业。到2013年底,村里90%的土地成功流转,总数量达1326亩。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