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提醒: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来源:新华社

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常常令人生羡,但如果是新生儿“水眼”,则要有所警惕了。专家说,先天性青光眼患儿常合并有全身及眼部其他发育异常,一经确诊应立即手术治疗,病程越短,效果越好。

新华社太原11月12日专电(记者刘翔霄)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常常令人生羡,但如果是新生儿“水眼”,则要有所警惕了。眼科专家提示,刚出生的婴儿如果黑眼珠特别大,应尽早就诊排查先天性青光眼。

“婴幼儿青光眼又称先天性青光眼,是由于胚胎时期发育障碍,使房角结构先天异常,或残留胚胎组织阻塞了房水排出通道,导致眼压升高,整个眼球不断增大。”山西省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张素华说。

据介绍,婴幼儿型青光眼由于出生时房角发育异常已经存在,多数患儿在一岁内就会出现症状,如畏光、流泪、眼睑痉挛、不愿睁眼、常躲光等。由于眼压高,患儿经常哭闹不安,特别是晚上症状较重。家长应留心观察,如果有这些异常表现,就要及早就诊。

专家说,先天性青光眼患儿常合并有全身及眼部其他发育异常,一经确诊应立即手术治疗,病程越短,效果越好。一岁以内手术者,约80%能收到良好疗效。青光眼造成的视力和视野损伤虽不可逆转,但只要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能终生保持有用的生活视力。

专家特别提醒,青光眼是慢性终身疾病,术后并非一劳永逸,应定期到医院复查,长期监控病情。另外,一定要接受正规治疗,不要听信不法医疗广告。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