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胆固醇可能导致骨性关节炎


来源:凤凰湖南

11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高胆固醇血症可能导致软骨破坏,从而增加关节炎的发生风险。该研究由湘雅二医院骨科毛新展教授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肖殷教授等共同开展,目前,两位教授

论文在《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FASEB)在线发表

11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高胆固醇血症可能导致软骨破坏,从而增加关节炎的发生风险。该研究由湘雅二医院骨科毛新展教授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肖殷教授等共同开展,目前,两位教授担任共同通讯作者、以这一成果为主要内容的论文已在《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FASEB)在线发表,并成为上周阅读量最高的文章。

众所周知, 高胆固醇血症对人体心脏和心血管系统会产生危害,而该课题组使用动物模型的新研究表明,高胆固醇可以触发软骨细胞的线粒体过度氧化应激,从而促进它们凋亡,造成软骨下骨的骨丢失,这可能最终发展为骨关节炎。

课题组利用了两种不同的动物模型来模拟人类高胆固醇血症。第一种模型是载脂蛋白E基因敲除(ApoE-/-)高胆固醇血症小鼠模型。另一种是饲以高胆固醇饮食,造成饮食诱导高胆固醇血症的大鼠模型。这两种模型都分为高胆固醇饮食和正常饮食组,除此之外,为了模拟人膝关节受伤,两种模型接受了膝关节炎模拟手术后,无论是小鼠还是大鼠,与正常饮食组相比,高胆固醇饮食组表现出更严重的骨性关节炎。降低胆固醇水平的治疗和线粒体靶向抗氧化剂治疗,骨关节炎的发生显著降低。因此得出结论:高胆固醇血症通过作用于细胞线粒体氧化-应激机制而引起骨性关节炎。

“本研究为骨性关节炎的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发现了高胆固醇是骨关节炎的高危因素,为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FASEB杂志的主编Thoru Pederson说,“在此之前,我们对高胆固醇血症的关注点,不管是家族性还是后天性的高胆固醇血症,都放在心血管及动脉类疾病上。但现在我们有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新发现。”

该课题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和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共同完成,实验设计、前期动物模型的建立以及前期标本的处理全部国内完成,后续的对标本的处理和分析则是在澳大利亚完成。目前,团队已经在开始与营养师合作来教育公众关于健康饮食以及如何使得胆固醇水平保持在一个可控的水平而不会损伤关节。

(通讯员毛新展)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