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连续4年位居中部第一


来源:湖南日报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工业经济成就新闻发布会,发布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工业发展成就。近5年来全省工业经济连续迈上新台阶:2013年,全部工业增加值首破万亿元大关;2014年,规模工业增加值迈上1万亿元台阶;2015年,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万亿元。

湖南日报10月24日讯(记者 李伟锋)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全省工业经济成就新闻发布会,发布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工业发展成就。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在会上发布,在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作用下,湖南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自2012年以来连续4年位居中部6省第一位。

近5年来全省工业经济连续迈上新台阶:2013年,全部工业增加值首破万亿元大关;2014年,规模工业增加值迈上1万亿元台阶;2015年,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万亿元。5年来,工业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46.1%,年均拉动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年均增长12%,成为全省财政增收主力军。

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振兴先进制造业、培育扶持新兴产业,产业阵营持续扩大。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跨上万亿台阶,成为首个万亿产业;拥有机械、食品、有色、电子信息、轻工、建材、冶金、石化、电力、医药等10个千亿产业;培育了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岳阳石化等一批千亿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工业企业达19家。

创新发展加快形成新动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和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领跑中部。银河/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应用、碳/碳复合材料、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等技术和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高性能全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工业级3D打印、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储能材料、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来势强劲,成为工业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