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件长征实物亮相 长沙地铁展示“长征在湖南”


来源:红网

9月29日,在长沙地铁1号线南门口站,“忆峥嵘岁月,扬长征精神”长征胜利80周年地铁纪念展举行。南门口站厅也进行了实景改造,以石块、沙袋、枯树等元素还原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让人身临其境。

9月29日,在长沙地铁1号线南门口站,“忆峥嵘岁月,扬长征精神”长征胜利80周年地铁纪念展举行。

市民被展览陈列的长征实物吸引。

南门口站厅进行了实景改造,以石块、沙袋、枯树等元素还原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让人身临其境。

展览陈列了近40件长征实物,部分展品甚至从未对外公开展示过。

展览展示的长征实物。

红网长沙9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胡芳)今天下午,在长沙地铁1号线南门口站,“忆峥嵘岁月,扬长征精神”长征胜利80周年地铁纪念展举行。纪念展由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天闻地铁传媒联合湖南省档案局(馆)、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红色档案馆等单位举办,展览将持续1个月。与此同时,10月,湖南磁浮打造的“长征号”主题专列也正式开行。

缅怀先辈壮怀激烈,6大篇章展示长征在湖南

一座地铁站,就是一段浓缩的长征历程。记者在南门口站走了一圈,生动、直观的长征概况跃然入脑。展览以时间为顺序,通过湖南省档案局(馆)提供的大量照片、地图、文献、视频等详实资料,以6大篇章勾勒了一幅幅情境再生的历史图景,同时展现了湖南在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揭示了“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时代内涵。

记者在展览中看到,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干里。红军长征,在湖南境内先后有红六、红二军团和中央红军转战其间,足迹遍及9个市州46个县、市、区。 湖南是红六军团西征的落脚点,红二、红六军团长征的出发点,中央红军长征途中起死回生的转折点。

展览第五篇章重点展示了湖湘大地的新征程——贫困县脱贫攻坚战。展览通过“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记录了湖湘大地各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新时代长征,见证了典型人物在这一征途上发扬的新长征精神。据介绍,红网记者分赴芷江、凤凰、花垣、沅陵、江华等20余个县市区,进行驻村帮扶报道。

罕见文物集中亮相,近40件长征实物对外公开

展览陈列了近40件长征实物,部分展品甚至从未对外公开展示过,堪称无价之宝。这些长征实物有毛泽东长征途中使用的行军床;红一军团第二师师长陈光长征途中使用过的望远镜;军委第一野战纵队干部团团长陈赓在突破湘江封锁线土城战斗时使用过的武装带;红军长征行军穿着的草鞋;长征时使用的手雷、砍刀和枪支等,这些藏品此前都被保存在湖南红色档案馆里。

南门口站厅也进行了实景改造,以石块、沙袋、枯树等元素还原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让人身临其境。

同期在南门口站厅播放的,还有湖南省档案局(馆)回访湖南3位幸存老红军的视频。在视频中,年近百岁的老人们谈到激动处紧握拳头,谈到动情处热泪盈眶,炯炯的眼神折射出的是他们身上那股坚毅的长征精神。

升华“人文地铁”理念,爱国主义教育走进轨道空间

致敬“长征精神”,打造人文地铁。长沙地铁举办“忆峥嵘岁月,扬长征精神”长征胜利80周年地铁纪念展,正是一场让人们在最普通的日常生活中亦能耳濡目染、心领神会“长征精神”的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展览的策展者、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旭峰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广大市民一起重新回望长征的历史,致敬先驱们创造的奇迹,学习勇往直前、坚韧不拔、团结互助、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

“换乘时代,感恩同行”老照片主题摄影展、书香地铁展、百年湘绣展,加上此次的长征胜利80周年地铁纪念展,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让长沙地铁的“人文气质”愈发地深入内里,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地下人文空间。

[责任编辑:黄秋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