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六旬老人喝药酒喝出乌头碱中毒 差点要了命


来源:红网

”湖南省株洲市三三一医院近日收治一名食用药酒中毒的60岁老人徐明(化名),经消化内科、心内科、肾内科的专家会诊,最终老人被抢救过来。诊断结果一出,会诊专家迅速给病人进行了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血压、心率渐渐恢复了正常。

原标题:几口药酒喝出“乌头碱”中毒差点要了六旬老人的命

株洲六旬老人喝药酒喝出乌头碱中毒差点要了命

医生正在病人徐明病情进行分析。

红网株洲站9月23日讯(通讯员李佩凡 分站记者聂千川) “绿色通道,快!快!快!病人药酒中毒,血压60/40mmhg,心率200次/分,须立即送重症监护室抢救。”湖南省株洲市三三一医院近日收治一名食用药酒中毒的60岁老人徐明(化名),经消化内科、心内科、肾内科的专家会诊,最终老人被抢救过来。

株洲市三三一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介绍,病人是下午5点送往医院救治。送医院急诊前,病人在中午时和两个朋友一起喝了一种药酒,且3人都出现不适症状。经医院三个科室专家会诊,被诊断为“乌头碱中毒”。

诊断结果一出,会诊专家迅速给病人进行了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血压、心率渐渐恢复了正常。第二天神志转清。第三天病人转回消化内科专科病房进行了恢复期治疗,6天后,病人基本恢复正常,康复出院。

出院时,60岁的老人徐明说:“当时送来的时候脸色苍白,已经昏迷了,我原本以为药酒能强身健体,不曾想还会中毒,这次差点还丢了性命,若不是331医院的医护人员抢救及时,自己早已不知魂归何处了。非常感谢三三一医院争分夺秒抢救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名词解释:“乌头碱”中毒

“乌头碱”中毒,怎么回事?关于这个问题,株洲市三三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艳平介绍说:川乌,草乌两味中药具有祛风胜湿的作用,老百姓有时候将它拿来泡酒喝。殊不知,这两味药也是有毒性的药材,其中的毒性成分就是“乌头碱”。

既然有毒,老百姓为何还要将它用来泡酒呢?

“这其中就有诀窍了”,徐艳平主任说。“大部分中药泡酒只要将药材捡好放入白酒中就可以了,但川乌、草乌不同,它们属于有毒性的中药,不能生泡,必须先炮制去其毒性后才能泡酒。而且剂量不能太大。老百姓不明白个中玄机,有时候道听途说听到一些方子,就如法炮制。如此,才有了这次的药酒中毒事件。”

关于川乌、草乌的使用知识,徐艳平提醒大家,中药是我国的民族瑰宝,善用之,可以扶正祛邪,强身健体。但是中药包括中成药和所有其他药物一样,都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使用不当,也将危害你我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目前市场上的中药炮制很不规范,所以,要尽量避免使用有毒中药材泡酒或者其他用途,必须要用时,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千万不要依葫芦画瓢,即使是泡药酒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