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座村寨住着两省居民


来源:潇湘晨报

特征:湖南省会同县地灵乡团结村3组和贵州省天柱县地湖乡地湖村甄家慕组村民共同居住的自然村寨 甄家慕寨是湖南省会同县地灵乡团结村3组和贵州省天柱县地湖乡地湖村甄家慕组,48户村民共同居住的自然村寨。

9月20日,在209国道湘桂界门处纳凉的湘桂两地的老人。组图/潇湘晨报记者马金辉

将王屯,陈远学、陈远章两兄弟的房屋。尽管并排而居,但哥哥户籍广西,弟弟属湖南。

省界西南。在湘黔、湘桂交互插花的地带,不仅有张里村、阳湾团、主山冲、饭香嵊等“地有交叉”的村寨,也有在同一片山水中,人与地都有交叉的村落、集镇。如甄家慕寨、地湖集镇、将王屯等地。

在“漱口水都能流出省”的区域,过往的冲突主题已经换作合谋发展。而实际上,多种积极因素正在当地发挥着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相互比较,也成了两省份居民不可规避的兴趣点。

如何在沟通的基础上,平衡差异,获取双边共同的发展成为新时段的关键命题。

地点:甄家慕寨

特征:湖南省会同县地灵乡团结村3组和贵州省天柱县地湖乡地湖村甄家慕组村民共同居住的自然村寨

人口:48户村民中,贵州36户,湖南12户

“湖贵桥”上的跨省村民会议

甄家慕寨,原被写作甄家墓寨。

2016年9月19日,贵州黔东南州驻地湖村第一书记吴宜辉告诉我,“是羡慕的慕”。

甄家慕寨是湖南省会同县地灵乡团结村3组和贵州省天柱县地湖乡地湖村甄家慕组,48户村民共同居住的自然村寨。其中,贵州36户(吴姓,苗族),湖南12户(蒋姓,侗族)。

甄家慕寨也是吴宜辉的出生地。

当日下午,在吴宜辉的召集下,一场跨越省界的村民会议在寨首的“湖贵桥”上召开。会议议题是,如何利用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贵州)抓紧进行出寨串户道路的建设。

到会村民不分省别,依序在签到簿上写下大名,有吴姓,有蒋姓。

大家开会的风雨桥“湖贵桥”,1921年由湘黔民众合资兴建。在桥间横梁上,95年前留下的墨迹依然清晰。其中,吴姓、蒋姓人名同时出现在“化首”(募资召集人)一栏。一如当日“湖贵桥”上的签到。

按已经十八次续修的《吴氏族谱》,地湖吴姓,起自明代洪武三年(1370年)。

自始祖吴世德,至吴宜辉这辈,已传至第42代。按当地吴氏口头传说,迁居地湖的吴姓与原居地湖的蒋姓先前关系并不和睦。在康乾年间,甚至有以倒地大树的朝向来平息旷日持久的土地争端的事例。

“直至民国年间”,关系才有缓和。

在吴宜辉家,母亲李晓娥是湖南人。家中6个兄弟姐妹,4个妹妹嫁到了湖南,而弟媳则是湖南人。在甄家慕,与吴宜辉家类似的情形不在少数。退休教师蒋乾畅是湖南人,而老伴则是贵州人,老人的两个儿子一个入了贵州籍,一个在贵州工作。

“现在想打架都打不起来。”吴宜辉说。

环绕甄家慕寨,有地湖河流淌。河中鱼苗由全寨48户村民集资购买,如果在今夏的洪水中鱼苗没有跑光,年底全寨村民将平分河中的渔获。

当天,在“湖贵桥”上,因几年前集体林地被卖一事被意外提起,修路的议程几经波折。但吴宜辉对修路一事却充满信心。在募资修路倡议书的结尾处,吴宜辉特别注明,“项目完工后,捐款100元以上的将公开表扬,对积极性不高或不愿实施的家庭我们将公开谴责”。

在寨中一户人家的木板墙上,2016年6月11日张贴的“湖贵两省鱼苗交款名单”虽已泛白,却依然字迹苍劲、清晰。

除利用有利政策集资修路,吴宜辉还热衷于对当地独有物种资源的搜集。在抛荒的土地上,吴宜辉今年还试种了杂交稻种“宜香2292号”。

“产量、口感都不错,再摸索一段时间就可大面积推广。”

地点:将王屯

特征:湖南省通道县陇城镇与广西三江县林溪镇间的侗族村寨

人口:41户村民中,湖南10户,广西31户

同寨村民户籍不同

通道古有“南楚极地”、“北越襟喉”的称谓。在湖南省通道县陇城镇与广西三江县林溪镇间,有一座比甄家慕稍小的侗族村寨将王屯。41户湘桂村民杂然相邻而居。其中,湖南10户,广西31户。村寨周围,东、南两面分别是湖南的西壁村、岭冲村,西、北两面则是广西的冠洞村、合华村。

1949年前,这里曾经匪患严重,将王屯的居民一度四散避难。避难的人群有人去了湖南、有人去了广西。1949年后,避难的村民返回将王屯。与避难村民一同到达将王屯的还有分属两省份不同的户籍。

陈远学、陈远章两兄弟的房屋,屋脊连屋脊、屋脚并屋脚。同父异母的兄弟却有着两个省份不同的户籍,哥哥广西,弟弟湖南。

原本同省份同户的村民,因为一段颠沛、借居的岁月,自此有了不同的省籍。在湘桂边地,一块插花地也自此诞生。

2012年,湘桂跨省联合党支部将王屯支部成立。2014年12月,“同屯同待遇,两边政策同享”的湘桂同心社区成立。

66岁的王凤鸣是湘桂跨省联合党支部将王屯支部的书记。在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后,王凤鸣和老伴今年一共种了6亩水稻。“自己的有3亩,捡别人的田也有3亩”。9月20日下午4点,王凤鸣和老伴结束一天的劳作,返回家中吃当天的第二顿饭。

在王凤鸣的眼中,同寨村民拥有不同的户籍,除土地不连块,耕作稍显麻烦外,并无太多不方便处。“一个寨子住着,尽管分属湖南、广西两个省份,但人情都是一样的。”

近年来,在湘桂两地政府的支持下,湘桂两省民众共同筹集资金完善村寨基础设施建设。共建起风雨桥一座,综合文化楼一座,还将屯级公路修到了寨外。在当地,两省份村民共同享用着相关机构捐资修建的消防水柜、桥梁……

2013年8月,将王屯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称号。王凤鸣也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称号。

除将王屯,2015年1月,湖南省地灵乡(会同)、广坪镇(会同)、坳上镇(靖州)、大堡子镇(靖州)与贵州省地湖乡等5个乡镇的6个村也组建了“湘黔朝阳党支部”,以轮流举办“和谐边界签约仪式”的形式共同协调处理两省份边地事务。

在会同县,炮团乡与相邻的天柱县远口镇、白市镇之间也已形成默契。“按年度,联席会议会在两省份相邻的村落轮流召开。有事联议,无事联谊。在增加沟通的基础上,积极协调边地事务的处理。”炮团乡党委书记胡波说。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