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关春: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


来源:红网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黄关春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关春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黄关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红网长沙8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李翔)8月12日,湖南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黄关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政策、全面实施,在全省全面推开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

黄关春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部署开展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试点以来,我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试点表明,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正在逐步形成,我省各级司法机关办案效率稳步提高,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黄关春强调,中央部署开展四项改革试点以来,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又进一步明确了员额制、工资制度改革等普遍关注的一些重要政策。中央、省委对司法体制改革高度重视,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当好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确保司法体制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要全面推行员额制改革。要适当提高员额比例,严格入额标准、方式和程序,抓紧开展全省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要全面推进工资制度改革,抓紧建立与办案数量、质量直接挂钩的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办法,提高法官检察官的保障水平。要加快推进职务序列改革,对法官、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试行单独职务序列管理,与行政职级完全脱钩,实行按期晋升、择优选升,从源头上解决一线办案人员职级低、发展空间有限、职业尊荣感不强等问题。要全面实施司法责任制改革。要坚持问责和免责相结合,制定科学合理的司法惩戒和责任追究制度。

黄关春要求,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正处于全面推进、攻坚克难的重要时刻,要努力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注重实践创新、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坚决完成好中央、省委交给我们的任务。

会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就全面推进本系统改革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单位负责同志解读了有关改革政策。

会议由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田福德主持。田福德要求,会后全省各级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和传达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要尽快启动当前司法改革的几项重点工作,包括制定员额制改革具体方案、首批法官检察官遴选、落实职务序列套改和工资政策等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抓好各项司改工作的统筹协调。

省委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州委政法委书记、政法委分管副书记、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各市州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刘谐]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