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宁县崀山镇石田村:美丽的丹霞山水画


来源:红网

图为今年2月底,油菜花盛开时,一对新郎新娘在石田拍婚纱照。

图为今年2月底,油菜花盛开时,一对新郎新娘在石田拍婚纱照。 杨坚摄

阳春三月,新宁县崀山镇石田村,千亩油菜花竞相开放,引得众多游客纷纷驻足。那一片片花海,一排排白墙红窗,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呼吸着阵阵花香,沉醉到这美丽的丹霞山水画当中。

“崀山申遗后彻底改变了我们村的‘命运’。现在大力发展旅游,村庄变漂亮了,村民的收入也高了。”3月3日,笔者在石田村采访时,村委会主任刘叙武一脸喜悦地说。

深入挖掘崀山文化底蕴

位于崀山石田村的刘氏宗祠是由晚清封疆大吏两江总督刘坤一捐资兴建的,慈禧太后曾御赐“根深叶茂”匾额。该宗祠2002年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国家文物部门投资400多万元,在原址用青砖、木材修缮扩建古戏楼等仿古建筑800多平方米。它与崀山武术、傩戏表演和“刘氏菜”相融合,游客可在宗祠内欣赏当地传统古妆戏剧表演和品味特色美食。

石田村辣椒峰景区的“山盟石”,以崀山色彩艳丽、形状奇巧的天然丹霞石为材质,底部削平,铭刻“一恋万年”篆体,整个石体经过工匠的精心雕琢,化身为大型“印玺”,体现“在此誓盟,一诺千金”的信用和约定。石前的竹简造型则将最古老的爱情誓言《上邪》镌刻于上,天下有情人来到山盟石前,以崀山亿万年时光锤炼出的丹霞地貌为盟,熏染舜帝及二妃坚贞爱情的福气。在后期,也会有相关的配套设施安置,如一恋万年同心锁,情侣墙等,将进一步丰富崀山旅游的文化内涵,为推动新宁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二次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基础设施夯实致富道路

“要想富先修路”,石田村自筹资金100多万,打通了最后一条通组道路。随着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逐步形成,当地的服务业、养殖业、种植业等各种产业蓬勃发展。

为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兼顾旅游景区村观赏的特殊性,2014年石田村总投入70万元,种植人工红豆杉50余亩,预计创产值300余万元;总投入30余万元,种植优质红提30余亩供游客采摘,年创产值30万元;总投入30万元,种植铁皮石斛3亩;杨梅10亩、薄荷15亩、核桃20亩。根据县委、县政府实施的“春花秋色”工程,完成冬种油菜605亩,为景区增添一抹亮色,实现了春花、夏叶、秋色、冬果的全方位、多层次生态景观,每年前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同时,养殖业也随之发展,建成3家规模100头以上的养猪场,10余家50头以上的中小型养猪场,年产值40万元;发展养鸡500只以上的养鸡场两个,年产值20万元。以农家乐和宾馆为主的服务业更如雨后春笋般发展,30多家农家乐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另外,该村还依托景区优势大力开发玉兰片、蕨芭粉、红薯、猪血丸子、腊肉、土鸡蛋等特色产业,建成各种特色产加工厂(作坊)实现了农民增收。

乡村美景绘就崭新画卷

石田村有骆驼峰和辣椒峰两大重要景点,是湖南省旅游名村,县旅游先进单位,景区保护工作先进单位,接待各地游客络绎不绝。

从2010年崀山申遗后开始,石田村启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制定了严格的村规民约,同时在乡镇环境整治小组的支持下,每年投入近10万元解决了生活垃圾收集、生活污水治理突出的农村环境问题。同时,强化景区民居规划也是保持乡村美景的重要举措,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前提下,确保修建的新居与崀山景区融为一体,极大的提高了景区品位。

古有民谣曰:千里来龙到石田,一对蜡烛照青天,谁人葬得此宗地,世世代代中状元。”石田村以传统文化为底蕴,以丹霞地貌为主体,以诗意田园为依托,以旅游度假为主题,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华丽蜕变!

[责任编辑:黄秋霞]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