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攸县刹住“办酒风” 年节约资金近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村规民约制定后,省钱、省力,利人利己,身体也‘轻松’,经济也‘轻松’……”今天,说起镇上年初制定的《文明操办酒席的村规民约》,攸县黄丰桥镇严塘村支书阳秋华高兴地说。

湖南日报7月28日讯 “村规民约制定后,省钱、省力,利人利己,身体也‘轻松’,经济也‘轻松’……”今天,说起镇上年初制定的《文明操办酒席的村规民约》,攸县黄丰桥镇严塘村支书阳秋华高兴地说。

近年来,攸县农村“做酒”名目繁多,不少群众不堪重负。今年初,攸县黄丰桥镇制定《文明操办酒席的村规民约》,规定凡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和村民年满70岁以上的,可以以文明节俭的方式操办酒席,其他情况一律不允许操办酒席。凡出现败坏社会风气、乱办酒席、借机敛财情况,坚决予以惩罚。有组营收入分红的,扣除分红用于本组公益事业建设。同时规定,村干部、村民代表、中共党员、人大代表等要带头执行,如有违反将在全镇公开通报批评,报镇纪委按程序进行处理,并设立24小时监督电话。

半年来,该镇已接到违反村规民约的举报来电26件,查实12起,取消4起,责令从简操办的8起。据统计,黄丰桥镇共10592户,以前每个家庭每年平均吃酒40场次,每年吃酒要花费近20000元,村干部家庭吃酒要花费近40000元。该村规民约制定后,全镇办酒次数下降70%以上,按此计算,一年将节约资金近亿元。

以黄丰桥镇为基础,攸县纪委监察局将狠刹办酒歪风纳入全县“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内容,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厉行节约,引领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黄秋霞]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