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六月六山歌节开幕 十大山歌王与五大洲歌手飙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悉,清乾隆五年(1740年)农历“六月初六”,城步爆发了一次农民起义,苗、侗先民以山歌鼓舞士气、传递信息。在开幕式上,城步本土的山歌选手倾情献唱,把最美的城步展现给来自远方的客人。

特色民俗演出。 城步宣传部供图摄

中新网城步7月9日电(卢文伟)7月9日晚,2016·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在城步民族文化体育中心上演,来自第二届“六月六”山歌王争霸赛的十大山歌王、五大洲歌手和第二届城步山歌全民赛获奖选手等陆续登台飙歌,为广大来宾献上了一场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艺术盛宴。

“六月六”山歌节源于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是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传承千年的古老风俗。居住在这里的苗、侗、瑶等民族,长期在生产生活中,以山歌鼓舞斗志、守护家园,用山歌传递情谊、追求幸福。

据悉,清乾隆五年(1740年)农历“六月初六”,城步爆发了一次农民起义,苗、侗先民以山歌鼓舞士气、传递信息。自此,“六月六”山歌节逐渐演变为当地的节庆活动并承袭至今。

歌手同台飙歌。 城步宣传部供图摄

自1997年起,“六月六”山歌节由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府成功举办19届,现已发展成为湖南最有影响力的四大民俗节庆活动之一。本届山歌节继续坚持“一路山歌上南山”的主题,以城步为主场延伸全国,活动时间从今年5月一直持续至9月,共安排了“城步欢歌、五洲擂歌、苗乡醉歌、山野行歌、星城放歌和随身听歌”六大主体活动。

在开幕式上,城步本土的山歌选手倾情献唱,把最美的城步展现给来自远方的客人。从全国6大赛区脱颖而出的十大山歌王也陆续登台飙歌。无论是北方山歌的高亢粗犷,还是南方山歌的婉转清亮,都让观众回味悠长。

此外,五大洲特邀歌手的联袂出演,把世界各地脍炙人口的乡村民谣演绎得唯美动人。中国流行演唱家黄鹤翔经典重现歌曲《九妹》,更是引发现场集体怀旧、大声合唱。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以“努力打造中国山歌之乡”的总体目标,以“一路山歌上南山”的活动主题,精心举办“六月六”山歌节,打造“山歌文化”,让“生态城步”的对外知名度、影响力节节攀升,城步的经济、社会得到了全面发展。

据统计,2015年,城步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近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3亿,先后获评“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百强县”、“中国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全国最具魅力生态旅游县”等殊荣。(完)

[责任编辑:石凌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