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大地的眼泪”摄影师:表现中欧古老面孔


来源:凤凰湖南

6月25日,作为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著名摄影家奥利维埃·罗勒《大地的眼泪·中国和欧洲的古老面孔》摄影展正式在梅溪·新天地星尚中庭开展。据主办方介绍

著名摄影家奥利维埃·罗勒《大地的眼泪·中国和欧洲的古老面孔》摄影展正式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星尚中庭开展 摄影/袁方略

6月25日,作为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著名摄影家奥利维埃·罗勒《大地的眼泪·中国和欧洲的古老面孔》摄影展正式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星尚中庭开展。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影展的展厅布置全部按摄影师本人意愿进行,特意保留了墙体吊顶部分的水泥钢筋建筑结构以助于更好的体验摄影作品。

奥利维埃·罗勒是法国著名人像摄影师,曾为欧洲许多政要、经济巨头拍摄人像作品。开展之前,凤凰湖南对著名摄影家奥利维埃·罗勒进行独家专访,介绍此次展品背后的故事。

凤凰湖南对话奥利维埃·罗勒

凤凰湖南:想请问下,展览名字“大地的眼泪”的缘由。

奥利维埃·罗勒:这次作品为了描绘古代中国古罗马的影响,需要水。内容有2000多年的历史,整个环境让它建立也让它摧毁,同时保留,同时也摧毁一些东西,是摧毁和重生的过程。人死了后,就长眠地下,但是雕塑是从土里出来的,刚好跟人是相反的。

凤凰湖南:拍活人与拍雕塑的不同点主要体现在哪?

奥利维埃·罗勒: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需要一些人物的影像。从古到今,人是怎样,及为什么跟历史联系起来。也是长久人们需要类似的影像来表现自己,这是一个共同点,都是表现自己的现象。两千年前的人和现在的人,内核的本质是不变。

现在社会发展很快,科技日新月异,大量信息冲击着人类。人们更新换代也快,消费需求大,它反衬两千多年前的人从来都没变过。不同点。很明显的是,雕塑不会说话,是静止在那。把雕像环绕在环境中,全是黑暗的,就是想要黑暗的风格,他就在中间,周围是要拍摄的物体。偶尔会试图跟雕塑说话,跟它们交流:来面向我,我要给你拍照。

我拍摄的对象大部分是这种物体,人的脸,皮肤,雕像的表面。雕塑是被时间烙上印记。无论在商场中也好,在交流中也好,很多的脸,或者表情都是假的。在中国有个APP,把人的脸弄得像婴儿一样,脸特别特别干净,这就是我觉得有缺陷的地方。人不愿意正视自己本身有的缺陷,呈现不自然的状态。

如果人们喜欢雕像带来的时间印记,那我们同样也能喜欢,身为人类那些不完美的东西。

著名摄影家奥利维埃·罗勒接受凤凰湖南专访 摄影/袁方略

凤凰湖南:创作过程中,有什么好玩的故事分享吗?

奥利维埃·罗勒:福楼拜的小说,给我一些灵感。在中国、法国看到的东西也好,看到人们用高科技来掩饰自己的缺陷,这给我很大的触动。

凤凰湖南:这次展览的作品,涉及到中国和法国,这两种古老文明对您而言,最大的不同点在哪?

奥利维埃·罗勒:人们总是会有表达自己的需求,无论是中国还是法国。我所描述的欧洲的雕塑,是一个国王,他很怕死,所以就做了很多很多雕像,有点像兵马俑那样,纪念自己,让自己保持不朽的状态。

凤凰湖南:这个展览选择在这么一个现代化的商场展出,有何特别注意的地方?

奥利维埃·罗勒:放在商场的人流之中,就是想反衬出人的不自然的状态,比如用APP美颜自己。中国很多女生拍的照片,女明星也一样,不是自己本来的样子,卸妆后就完全不一样了。

如果有人愿意进来参观的话,想要人们体会他的这种想法,以前的雕塑也好,瑕疵也好,都是美的。 

凤凰湖南:拍摄雕塑过程中,有想过生与死的问题吗?

奥利维埃·罗勒:总是会思考这个问题。现在有权势的人,都害怕死亡。他们所做的一切事情,就是想让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痕迹。最终他们留下的痕迹,最好的也只是一些石头而已。

我也怕死,像所有人一样。也许现在会以吃东西纪念,现在还不大清楚,就想每天开开心心,留下一些图片给世人看。我所做的事业,就是反应当下的社会状态,希望大家看到能体会到一些东西。

奥利维埃·罗勒《大地的眼泪·中国和欧洲的古老面孔》摄影展在步步高新天地开幕 摄影/袁方略

[责任编辑:黄秋霞]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