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公寓成“鸡肋”:销量不畅 尴尬守市


来源:红网

伴随着政策环境日趋宽松,长沙楼市逐步回暖,新建商品房网签量连续15周突破3000套,而住宅市场成交量更是高企。根据克而瑞的数据,今年5月长沙公寓销售面积供应为4449套21.1万㎡,环比上涨44.9%;成交量1604套7.7万㎡,环比下降16.2%;成交价格7432元/㎡。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黄怡萍)伴随着政策环境日趋宽松,长沙楼市逐步回暖,新建商品房网签量连续15周突破3000套,而住宅市场成交量更是高企。然而,与持续升温的普通住宅市场相比,长沙公寓市场表现反常,用“惨淡”来形容也并不为过。

业内人士指出,公寓因面积小、总价低的特点,购买群体多以投资者为主,不少利好政策都与公寓无缘,本身存在的“硬伤”也让其在购房者心目中的地位不断下滑,从曾经备受瞩目的“鸡腿”变为“鸡肋”。

销量榜前十名均未破万㎡

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市场上在售待售的公寓项目近百个,多数集中在河东中心主城区。伴随长沙城市发展,热点区域如梅溪湖、省府南城、武广新城、枫林路-麓谷等片区公寓增多,金茂梅溪湖、保利林语中心、喜地时代广场等多个项目规划有公寓产品,全市供应量“井喷”之势渐显。

根据克而瑞的数据,今年5月长沙公寓销售面积供应为4449套21.1万㎡,环比上涨44.9%;成交量1604套7.7万㎡,环比下降16.2%;成交价格7432元/㎡。这意味着,长沙公寓去化速度远远赶不上市场新增供应。

5月公寓销售面积排行更能体现长沙公寓市场销售的“惨淡”。榜单显示,销售面积排行第一的钰龙天下成交面积为0.73万㎡,第十位的万坤图财富广场仅为0.21万㎡,前十名的项目没有任何一个销量突破10000㎡。

昔日明星业态陷“难卖”困局

曾经,公寓产品在长沙楼市异军突起,是不少准置业者和投资客选择的主要产品类型。然而,随着政策宽松和市场变化,购房者的选择更多,和普通住宅站在同一水平线竞争的公寓,逐渐力不从心。

“卖公寓不容易,就算卖到长沙前十,也才一点点。”长沙一位公寓产品营销总监如是说。

他认为,同质化现象严重是导致目前长沙公寓项目销售不畅的重要原因。“公寓项目多数是宜商宜住,即可用于办公,也可用来居住。正因如此,长沙现有的公寓市场品质并不高,高端公寓产品仍是市场缺口。”

“长沙很多开发商在做小户型产品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满足容积率达标的需要,并不是为了做好这个产品而去做小户型。”克而瑞长沙机构总经理、首席分析师刘佰忠分析称,从比较理想的维度来说,小户型产品应该是一个充满青春和活力的市场,“长沙小户型市场基本上变成了一种‘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

单纯出卖产品实体难壮大市场

时刻新闻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长沙在售公寓的卖点多数是围绕着产品性能和地段展开,比如层高、户型、精装修等,难以有较好的去化手段。

“目前长沙公寓市场以出卖产品实体为主,定位模糊不清是常见现象。”一位业内专业人士表示。

“小户型产品更侧重于投资性,”中建偶寓项目负责人林少平说,作为重要的投资产品,购买公寓多数是长线投资,长期自住的需求较少。购房者对于产品的衡量标准不仅是性能,更为关注后续的投资回报。

就记者了解而言,虽然长沙已经出现绿地中央广场、东怡外国等与途家进行合作,泊富国际广场牵手辉盛国际进行运营托管,但是开发商能够对公寓进行后期管理运营仍是少数。

延伸

 

“商改住”是否会加剧公寓供过于求?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供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即“商改租”。“商改租”既能够增加租赁住房的供应数量,又能够为大量限制的商业物业带来生机。

但是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5月,长沙酒店式公寓库存量达到179万㎡,出清周期达33个月。当大量商业房改造成为公寓出租,是否会加剧长沙公寓供过于求?这都值得长沙开发商思考。

[责任编辑:袁方略]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