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人学者走进湘江古镇群 为望城旅游建言献策


来源:人民网

寻湘江古镇,看大美望城。采风结束后,采风团还与长沙市望城区负责人进行座谈,全面了解望城经济社会发展及湘江古镇群二次创业相关情况。”  座谈会上,网络名人、著名学者及媒体代表纷纷发表各自的意见,讲述望城和湘江古镇群给他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寻湘江古镇,看大美望城。4月7日至8日,2016年全国网络名人、著名学者湘江古镇群采风活动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御史在途、孟泽、杨海潮、坏蓝眼睛、大雪封山等十多名著名网络名人、文化学者赴望城采风,感受湘江古镇群悠久的历史底蕴和人文风貌。

靖港寻古、乔口吃鱼、铜官玩陶、新康看戏、书堂览书……在长沙湘江北段的望城境内,星罗棋布地分布着靖港、乔口、新康、铜官、书堂、丁字等古镇,形成湘江流域乃至整个湖南罕见的古镇群落。

在两天的湘江古镇群采风活动中,采风团一行人深入新康戏乡、靖港古镇、乔口渔都,书堂小镇、长沙铜官窑、铜官古街等地,走进望城区城市规划展示馆,参观了解望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示,采风团成员还亲身体验3D感应靖港泛舟寻古等高科技项目。

采风结束后,采风团还与长沙市望城区负责人进行座谈,全面了解望城经济社会发展及湘江古镇群二次创业相关情况。

望城区副区长苏敏芳介绍:“近年来,我们初步打响‘到靖港寻古、到乔口吃鱼、到铜官玩陶、到新康看戏、到书堂润墨’的旅游品牌,并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将湘江古镇群落整体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此,我们将完善顶层设计、推进项目建设、强化产业支撑、开展品牌营销。”

座谈会上,网络名人、著名学者及媒体代表纷纷发表各自的意见,讲述望城和湘江古镇群给他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国家教育部所属语文出版社文化图书部主任“十年砍柴”认为,比起全国的其他古镇,湘江古镇群有着其独特的优势,一方面望城离城市近,交通便利,另一方面经济相对部分偏远小镇而言要发达,比起过度开发的古镇,湘江古镇群的人间烟火气更浓。

对于望城的旅游定位,“御史在途”提出,“雷锋”是望城的第一张名片,但不能局限在“雷锋”,还需要更多名片、历史、文化。在这个全民出行、大众旅游的时代,望城目前的旅游定位还可以提升,考虑各类人群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

“人文是古镇的风骨。”凤凰网国学频道主编“河东散人”表示,古镇应该联通古今,弘扬传统文化。中南大学外语学院文学系教授孟泽也表示,望城应以“全域”和“人文”概念放大历史渊源,打造不愿被外界打扰,如桃花源般的高档生活区。著名互联网人、作家“大雪封山”甚至感叹不仅爱上这里,更想住在这里。

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望城从08年开始古镇建设,致力于打造最具魅力的古镇群,目前在省市有了一定知名度,同时也有不足之处。各位专家学者从各自的角度,对湘江古镇群二次创业给了很好的意见,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启发。”(实习生何萌)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古镇 湘江 望城

新闻图片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