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纪委发“八项提醒”:春节期间这些事不能做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纪委对这一点深信不疑,在春节假期开始前发出“廉政红包”——《春节期间给党员干部的温馨提醒》。有了这么便利的条件,再加上中纪委的“温馨提醒”,违规行为要想趁着猴年春节“上蹿下跳”地反弹,实在是难上加难。

红包在手,才叫过年。

中纪委对这一点深信不疑,在春节假期开始前发出“廉政红包”——《春节期间给党员干部的温馨提醒》。

这个温馨提醒内容不多、很实在,就是八项“严禁”,目标也很简单:让众多党员干部明白,春节放假不放松,有些事情平时不能做,春节同样做不得!

收好这份“红包”,党员干部过年不仅会过得有“廉”味,而且舒心踏实;不好好珍惜这份“红包”的人,最后到手的可能是严查快办、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那么,这份如此重要的“廉政红包”,都在具体提醒哪些人、哪些事呢?

一、提醒党员干部:过节不可过线,绷紧纪律这根弦

中纪委“温馨提醒”的对象主要是广大党员干部:

提醒一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提醒二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

提醒三严禁用公款接待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

提醒四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

提醒五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

提醒六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提醒七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

提醒八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看到了吧,这八条提醒,管的都是党员干部过春节的那些事。

过节之前给党员干部打个招呼、提个醒,这已经是中纪委近年来的规定动作了——2015年9月中秋期间,中纪委就发布过同样的“温馨提醒”,内容则是“十个严禁”,刹的就是一些人违规送月饼的歪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问题历来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而节假日更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对一些党员干部来说,“年关”就是“廉关”,中纪委一再在重要节点狠抓四风,就是提醒党员干部自己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哪怕松懈一丝一毫,也是危险的倒退。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样的提醒更是在告诉所有党员干部:2016年中纪委执纪监督会更严,党员干部应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

二、提醒群众:节日举报不打烊,看见违规行为随时曝光

在“八个严禁”之外,中纪委还不无深意地提醒: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规行为严查快办,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这显然是给积极参与反腐肃纪的群众提个醒:各级纪委机关春节期间不打烊,只要看见违规行为就随时反映,纪委会在第一时间给出回应。

有些地方的纪检机关更是直白地鼓励,“如果您发现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公款购买发放购物卡、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请向市纪委监察局举报。”这是春节前厦门市市民手机上收到的一条信息。

纪检部门这样的表态是很有底气的。过去几年,从中纪委“一网一端一微”党风政风监督举报平台,到地方的“四风”问题“随手拍”,曾经费时耗力的举报已经变成了民众举手投足间的便利,群众监督力量编织的社会“监督网”无处不在。

有了这么便利的条件,再加上中纪委的“温馨提醒”,违规行为要想趁着猴年春节“上蹿下跳”地反弹,实在是难上加难。

三、提醒心存侥幸者:放假不放松,节日腐败休想藏身

吃喝玩乐到农家院、收送礼品用提货卡、婚丧喜庆事宜分批办或搞个预备餐、发电子红包……在持续震慑和高压之下,一些“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有些心存侥幸者也乐此不疲,幻想利用春节“放松”一下,借人情往来的外衣捞一笔。

可中纪委也是蛮拼的,放假不放松,每逢佳节送“红包”。

有的纪检机关成立春节期间明察暗访小组,对发生在宾馆酒店、农家乐、旅游景点、超市等重点场所的“节日腐败”行为,发现一起查一起;

有的纪检机关“釜底抽薪”,通过核查“三公”经费支出、调阅财务票据等方式,严查快处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

还有纪检部门更是把电子红包、提货券、团购券、礼品预付卡等列入节日禁令,严防堵漏。

临近春节,中纪委更是提醒心存侥幸者:“在这阖家团圆、欢度节日的氛围里,党员干部可不能把纪律和规矩意识忘在九霄云外。” 党员干部可以放松的是身心,不能放松的是纪律和规矩。如果有人心存侥幸,希望借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满足私欲,面对的将是“严查快办”,“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春节期间,哪些事情不能做?中纪委在这八项提醒中已说得非常明白。要想过一个安心、舒心的幸福年,“一定要注意这些提醒哦”。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中纪委 严禁 红包

新闻图片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