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罗爱静:加快建立健康管理付费机制


来源:潇湘晨报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疾病谱明显变化,即感染性疾病与母婴疾病发病减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下简称“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比例持续上升。建议将健康管理引入商业健康保险,逐步形成健康商业保险与健康管理服务多元化经营和多元化盈利模式。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疾病谱明显变化,即感染性疾病与母婴疾病发病减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下简称“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比例持续上升。”1月24日,省政协委员、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呼吁,要加快建立健康管理付费机制。

截至2013年,中国健康管理(体检)机构已逾万家,健康检查市场容量将近4亿人次,同比增长8.17%。罗爱静介绍,目前,健康评估、风险干预和健康促进明显滞后,绝大多数健康管理(体检机构)只停留在单一的健康检查。

深究原因,健康管理付费机制缺失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她认为,目前健康管理相关服务费用,如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等均未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全为自费项目,缺乏相应的收费标准。

罗爱静建议,一方面“健康管理”项目作为健康管理(体检)机构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建议依据成本,本着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原则,通过多方专家论证确定收费标准和细目;另一方面针对当前不属于医保报销范畴,在体检窗口明确公示自费服务项目,由受检者自愿选择;同时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把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建议将健康管理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畴。罗爱静说,健康管理服务作为健康的“守门人”,医疗保险支付应给与大力支持。

此外,建议将健康管理引入商业健康保险,逐步形成健康商业保险与健康管理服务多元化经营和多元化盈利模式。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 颜宇东 徐海瑞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健康管理 健康促进 商业健康保险

新闻图片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