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10%小学生存读写困难现象 有厌学、自杀等倾向

2013年08月30日 10: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年轻妈妈陈真正为女儿的学业苦恼:每天给女儿听写的时候,女儿总是记不住字怎样写,要么多笔少划,要么左右写反,比如,写“知”字会先写“口”。“罚她抄5遍10遍20遍30遍还是错。”为了找出原因,她曾带着女儿嘉嘉检查视力和注意力,可结果都是正常的。

家在北京的吴静有着同样的苦恼,也不知道儿子小木出了什么问题:“他注意力特别容易被分散,半天回不过神,做着做着作业就发呆。”除了注意力的问题,小木的动手能力和眼手协调能力也比较差,“系扣子、系鞋带都成问题,而且特别慢。别的同学看一眼书写好几个字,他看一眼写一个字。”吴静很着急。

其实,嘉嘉和小木的表现是因为他们有读写困难。读写困难儿童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在我国,最新的数据还是2004年北京教科院做的统计,对北京约1万名小学生进行的评估发现,有10%的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读写困难现象。

不被老师和家长理解的庞大群体

读写困难的成因源于神经系统,常见到在重复及表达语言、阅读、写作、拼字、书写及数理上有困难。简单地说,是指智力正常或超常、但在读写能力上落后于同龄人的现象。

不过,读写困难的概念在我国并未普及,大部分人从未听过这个名词,有的听过,却不知道它的具体含义。这导致读写困难儿童很少受到关注,也不被理解。

“一开始我不知道读写困难这个概念,就觉得他能力太差了。”吴静是个急性子的人,看到小木的“差劲”表现,经常忍不住打他。

不理解孩子的不仅仅是他们的父母,还有学校的老师。

在北京西城区上学的东东也是一名读写困难儿童。二年级的他会把b写成p,写字左右写反,数字也会写倒,将6写成9,把63写成36;阅读上东东也有困难,一年级时,“阳光洒遍田野”这6个字,他半个小时也读不下来,即使读下来也是错误的。上体育课等副科的时候,东东经常被老师留下来在教室写作业、做题。有一次,学校要收材料费,东东爆发了,站在桌子上质问老师说,“让我交那么多钱,也不让我去上课,我干嘛要交这么多钱?”他的母亲常虹曾告诉老师读写困难这一概念,并希望老师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老师的回应却是“你也应该回家去多学习学习怎么管教孩子”。

正在上二年级的嘉嘉,曾经遭遇老师“狗血喷头”式的谩骂。“老师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骂她,说你怎么那么蠢,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都记不住,或者骂她懒惰。”陈真说,老师还会在班里公开批评嘉嘉不专心、注意力不集中等。陈真曾与老师沟通,告诉老师嘉嘉存在读写困难,老师却认为这是她在帮嘉嘉找借口,“说我在护小孩”。嘉嘉曾哭着对妈妈说:“我记不下字,真的好难。”老师对孩子的批评,导致了更恶劣的后果——其他同学对孩子的欺负和歧视。嘉嘉的同学一下课就会指着她说:“笨蛋!笨蛋!”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困难生 老师 自杀倾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