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湖南微信号 关闭
 

耗时6年,蒋能杰制作的留守儿童纪录片《村小的孩子》,将在全国免费公映100场。凤凰网湖南频道作为巡演的全程支持媒体,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这群有激情的年轻人,一起为中国六千万农村留守孩子开辟一扇新窗户。能杰和他的团队,在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虔诚地拍摄出这部纪录片。从某个方面来看,这更像是一场反哺行为,也是一场自我观照的修行,《村小的小孩》行动,我们期待你的加入。

 
 

蒋能杰:用一部纪录片改变留守儿童的现状

蒋能杰2009年从湖南师范大学设计专业毕业,他不喜欢称自己是导演,坚持认为自己只是一名记录者。2010年,他拍的纪录片《路》入围第七届中国纪录片交流周,并于5月3日在北京宋庄美术馆首次放映。2013年9月,蒋能杰拍摄的《村小的孩子》于法兰克福中国电影节首次放映,荣获观众票选一等奖,二等奖是国内热门电影《钢的琴》。

2014年,能杰计划在广州、长沙、武汉、北京等城市公益放映《村小的孩子》,他觉得他和这个村子是相互帮助,这帮孩子满足了他记录这一现状的愿望,他呼吁社会关注这里的人群,孩子们的教育状况、生活条件有所好转。【详细】

 
蒋能杰谈及自己也是一个新爸爸,站在一个父亲的角度,他强烈感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父母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特别是拍了这个纪录片后,他更体会到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他问过那些孩子:“你们长大了想做什么?”孩子们居然齐刷刷地回答:“进城打工!”【详细】
导演说不想拍留守儿童了,因为觉得这个问题没有办法改变,我支持,但是不是因为无法改变,而是觉得这部片子已经承载了很多东西了,其余的应该交给别人,而不是导演。有人文怎么去帮助他们,导演说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个我也赞同,我们其实最应该改变的是自己。【详细】
根据《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样本数据来推算,全国有留守儿童6102.55万,凤凰卫视《凤凰大视野》在2013年特别制作了五集留守儿童田野调查,希望通过影像来了解那些农村的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成长发展的状况,用镜头来记录他们和他们田野中的童年。【详细】
 
 
长沙站巡展时间安排表
 
 
以前随一位纪录片的导演到外地拍摄,一个好镜头的出现,往往与对方吃苦的程度成正比。能杰是个纯粹的人,他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一个特殊群体的真实状态,所以往往看纪录片的人过足了瘾,而拍纪录片的人却伤透了神。这次全国巡演,能杰像极了一个禅客,每次和我们通话时,都不紧不慢地说:只要一个免费的场地就可以了,幸运的是总是有人在帮我们。与其说我们看完纪录片,要帮助这些农村留守儿童,倒不如说,是这些农村孩子,用现实状态在教育我们,什么是幸福。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