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我眼中的史诗,就是我现在写出来的样子

2013年05月22日 11:38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66岁的易中天说他要写一部史诗。这部史诗在此前就已曝光,名为《易中天中华史》。书一共有36卷,目前已写成2卷。自宣布之日起,争议不断。

其中,安徽人民出版社编辑丁怀超的“与其花5年时间写36卷,不如花5年时间写一本书”,流传甚广。

易中天对此质疑回应了两次,一次是已见诸媒体的“写作会有取舍,只写拐点”,另一次,是在5月16日《易中天中华史》首发式上,他说,36卷,每卷只写6万字,如果一年出6卷,每天也就1000字的量。第一卷写了10个多月,所以不会粗制滥造,“请放心。”

5月15日,易中天接受潇湘晨报记者专访时,谈及该书的定位,他用“史诗”一词描述,他说,史诗就是他这本书现在写成的这个样子。作为长沙人,他说,你可以从这套书中看到湖南人的霸蛮与灵泛。

5月16日,易中天在北大讲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有学生指出书中的几个常识性“错误”,他回答:“请你联系我们的编辑”。

本报记者陈文嘉北京报道

关于写史

不是修史,是3700年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

 潇湘晨报:有人在质疑你书写历史的权利。还有人说,你重写的中华史,顶多只是个流行文化。

 易中天:这是法律赋予我的权利,任何人都有这个权利。他们爱怎么看就怎么看,随便啦。我这也不是修史,而是讲三千七百年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

潇湘晨报:为什么叫中华史,而不是中国史?

易中天:这本书是从文明的角度去讨论。中国史有政治概念,如果不是中国国籍的那些Chinese,中国史会不会写到他们?他们虽然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但属于中华文明的一分子。海外华人曾要求,以后提到文化,尽量讲中华文化,提到历史,尽量讲中华史,而不是中国史。中华史是文化和文明的概念范畴。

潇湘晨报:为什么将这部著作定位为史诗?

易中天:你自己看就知道了。我在构思的时候,就是想要写一部史诗,我们民族缺一部史诗。

潇湘晨报:你眼中的史诗是什么样子的?

易中天:就是我现在写出来的这个样子。

 潇湘晨报:你说用文明、文化的眼光去看待中华史,当涉及那些拐点处的政治、经济问题时,你会怎么处理?

 易中天:他们当然包含在其中,因为文明的界限就是文明的诞生,当然要讲国家制度。我理解的文明,不是书画、建筑之类的概念,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包括在里面。以城市为起始点,其实就是一个划界,建立了城市就建立了国家,然后进入文明史阶段。

潇湘晨报:新书封面上写着,你现居江南某镇潜心写作“中华史”,但与此同时,各种电视节目中也有你的身影,你是如何做到合理分配时间的?

易中天:基本上,我除了拿出两天时间来“换脑子”、“做节目”外,其余时间都用来阅读与写作,其中上、下午写作,晚上阅读。但也不一定都会这样。写作、阅读的周期安排,也并非如此“整齐”,有时一个星期都在阅读。

关于内容

将女娲、伏羲写成蛙、蛇,是一种生殖崇拜

潇湘晨报:谈谈书的内容吧。这一系列的第一本书《祖先》中,将女娲、伏羲、炎,都释作蛙、羊、牛、熊这类的动物,这种所谓的颠覆性解释,会引起很大争议。

易中天:女娲是蛙,代表的是一种生殖崇拜,伏羲是蛇、是羊,他代表的也是生殖崇拜。有争议挺好的,尽管争议。

潇湘晨报:这让我想起了顾颉刚“大禹是只虫”的观点。

易中天:是的,鲁迅曾写文章骂过他。

潇湘晨报:你这种从字形来判断一个人身份的论证方法科学吗?

 易中天:女娲、伏羲都是一个时代的象征、符号,而不是一个个人。大禹有可能是个人,但它也可能是一个禹部落,其中有一个治水的人,可能代代都能治水。这个也说不清楚的。

包括蚩尤,你看记载,蚩尤被黄帝杀了,然后蚩尤又变成了黄帝的马前卒,那怎么解释呢?只能说部落的首领都叫蚩尤,只不过古人没有蚩尤一世、二世、三世的概念。它们都是一种符号。

潇湘晨报:你怎么看待顾颉刚“大禹是只虫”的观点?

易中天:这个不讨论顾颉刚吧。不过你去看禹那个字,确实像一条虫。

潇湘晨报:但是从造字到起名,应该有一个过程。

易中天:那当然。但这个过程到底是他自称,还是别人叫的,都是搞不清楚的。我只是断定蚩尤一定是人家给他加的名字,因为蚩尤是个贬义词。就像一个女人不可能自称为狐狸精一样,这是可以逻辑推理出来的。讲上古史一定要讲逻辑,不要较劲儿。

 关于方法

不会拿西方的概念,来套中国的国家形态

潇湘晨报:能讲讲这本书看问题时用到的方法论吗?

易中天:就是直觉、逻辑、证据。直觉是没有办法的,来自天赋。但是做学问有几个基本原则,比如孤证是不能够使用的,这是必须恪守的。其次,我会用统计学的方法,比方说,《论语》中“仁”字出现过多少次,《孟子》中“义”字出现过多少次等,都需要用到这一方法。

 
[责任编辑:顾书绮] 标签:出来的样子 史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