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引导民资兴办普惠性幼儿园 政府将提供补助

2013年11月08日 08: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样本

英蓝国际桃阳幼儿园有300多名孩子,配45名教职员工,有2名英语专职老师。可以学钢琴、篮球、小主持、跆拳道等,不另收费。

同级别幼儿园,每月收费至少在2100—2200元。这里小区内的孩子,每月615元,小区外的孩子,每月1355元。

家长细算账:如果选择其他同级别的民办幼儿园,一年至少多出1万元。

“入园难、入园贵”困扰不少年轻父母。近日,记者走访长沙部分幼儿园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发现,不少办园质量好的民办园,在普惠与盈利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读得起又好又“低价”的幼儿园。

政府免租,价格降一半

11月6日,位于雨花区万家丽路桃阳小区的英蓝国际桃阳幼儿园是记者走访的一站。

这是桃阳小区周边四五所幼儿园中的一所,单从外面看,约3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要比其他幼儿园“高端大气上档次”一些。铺着彩色塑胶的露天游乐场上,一名女老师领着一个班的孩子在上户外课。里面的教室,有的孩子在学舞蹈,有的在学钢琴,还有的在练体操。

在外人看来,这应该是一所收费不菲的民办园。不过因为政府免去其房屋租金,这里的收费要比同类幼儿园的价格便宜至少一半,是雨花区建设普惠性幼儿园的一个典型样本。

“小区内的孩子,每月615元,小区外的孩子,每月1355元。”园长彭雅凌告诉记者,这些费用包含了所有的费用,如保育费、生活费、衣服费、保险费等等,不会再多收一分钱。而如果是别的同级别的民办幼儿园,每月收费至少在2100—2200元。

低价也能享高质量教育

彭园长介绍,幼儿园有300多名孩子,按照国家标准配有45名教职员工,其中有2名英语专职老师,1名外教老师。孩子们可以学习钢琴、篮球、美术、小主持、跆拳道、国际象棋、围棋、古筝、体操、蹦床等特长,不会另收费用。

“价格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免除了一年50—60万元的租金,这使得幼儿园可以在普惠和盈利之间找到平衡点。”彭园长告诉记者,2012年,政府还给予了幼儿园2万元奖励作为补贴。因为免除了后顾之忧,幼儿园可以在收费低廉的情况下还保持品质的提升,别的小区的家长也愿意把孩子送到该幼儿园,现在小区内和小区外孩子各占一半左右。

市民邹女士并不是桃阳小区的业主,但她还是把孩子送到了桃阳幼儿园。“我算了一笔账,如果选择其他同级别的民办幼儿园,一年至少多出1万元。”

背景

长沙发力民办

普惠性幼儿园

所谓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面向大众、收费较低、保教质量有保障的幼儿园。从2011年起,长沙各区就开始发力, 采取配套幼儿园移交政府、减免房租、奖补资金、优先培训教师等多项措施,引导民办普惠性幼儿园。

反应

长沙民办园纷纷申请加入普惠园

以雨花区为例,优惠的政策使得很多民办园愿意申请成为普惠性幼儿园,万婴、英蓝桃阳、小杜鹃等50多所有名的民办幼儿园纷纷申请。英蓝国际桃阳幼儿园在免除房租的基础上,实行高品质低收费,万婴鑫天鑫城幼儿园入园费每月下降600元,多多幼儿园入园费为每月880元。

雨花区明确,凡申请普惠园的幼儿园,必须规范办园,收费要较低。教育和物价、食品药监、卫生、财政等职能部门,按照有关标准进行严格检查,合格者将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并挂牌。“我们计划认定47所,届时全区公办园和普惠园总共将达到67所。”雨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乾坤表示。

“普惠性幼儿园的两个重要衡量标准就是办园质量优、收费低廉。我们要求生活费和保教费每月不超过1000元。”天心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邓友金介绍,天心区教育局现有公办园11所,民办园37所,去年认定17所普惠性幼儿园,2012年政府对这17所民办园的补贴资金为50多万元。

岳麓区今年年初也正式认定玲海幼儿园、湘才幼儿园、未来之星幼儿园等24家民办幼儿园为普惠性幼儿园。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幼儿园 政府 长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