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最大城中村拆除建新城 打造次商业中心(图)

2013年08月01日 0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曾力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展望

建“北部大通道”:10分钟可达桐梓坡

今年7月2日,《长沙市桐梓坡-鸭子铺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方案获长沙市政府审定,这个大通道今年计划完成前期工作,启动一期芙蓉路至 鸭子铺路段建设。通道全线贯穿长沙东西主城区,被誉为长沙“北部大通道”。目前驾车从桐梓坡到鸭子铺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通道建好后,只要10多分钟就可 以到达。

释疑 货物怎么办“只出不进”

鸭子铺现在有900多间仓库,一旦开始拆除,里面堆放的货物怎么办呢?

应对:“大部分仓库承租方都不止鸭子铺仓库一个存货点,他们会将货物搬至另外的存货点。”易松柏说。

洪山街道办事处已经下发通知,鸭子铺的货物“只出不进”。在现有货物量的基础上,再不允许增加任何货物。

怎样防火

制定遇灾时撤退路线

拆除违章仓库的同时,怎样消除消防隐患,保障居民安全?

应对:开发建设前,居民暂时不会搬迁。易松柏介绍,开福区配备了消防车、配齐灭火器上万个,还在节点设置消防水池15个、安装水龙头等。还将与开福区消防大队开展联合演练,预先制定遇火灾时的居民撤退路线。

居民怎样生活 将会变城市

当地居民会失去出租仓库的收入来源,怎样维持生活?

应对:“要解决居民生活问题,根本措施就是要加快推进朝正垸片区改造,用片区的改革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长沙市控规显示,鸭子铺地区属于长沙重点打造的次商业中心。

故事

一家八口,每年三万元的仓储生活

“我父亲在解放前就从莲花镇搬到了鸭子铺定居。”

今年59岁的龚国明从父辈开始,就一直生活在鸭子铺。用红砖、土砖砌起的房子在1998年的洪水中毁于一旦。后来,龚国明修砌了现在的房子:老式的平房,总面积加起来不过110平方米,生活着龚国明和妻子、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孙子、外孙八口人。

喝4元一桶的净化水

因为电路老化,龚国明家以前都开不起空调,“一到夏天就只能干热着。”5年前,社区新装了两个变压器,能用上稳定的电了。

最烦恼的是,家里不通自来水。龚国明每天早上5点起床洗衣服、搞卫生,需要的水全部都要靠从地下抽水的压水井。“洗澡的话,靠自己建的水塔,还能用上热水器。”

近年浏阳河污染加剧,抽上来的地下水不敢轻易喝。在居民的请求下,自来水通到了社区居委会,但没有入户,居委会办了一家净水公司,经净化处理后的水出售给居民,4元一桶送到家。“去年年底前是3元一桶,今年涨到4元。”每月在饮用水上要花60元。

小仓库年收租近三万

2005年,龚国明在自家房屋旁边投入4万多元建了一间170平方米左右的小仓库。他以每月2400元的租金出租。

在2003年建仓库时,社区租借了龚国明的一亩三分地。租金从当年的每亩2980元一年涨到现在的6000元。

在鸭子铺形成仓储物流小基地后,有不少当地居民就地打些零工。居民谢建祥就在鸭子铺社区做保卫,负责巡视社区里的仓库,每月有1200元。而龚国明每天除了做些家务活、带带孙子,没有其他事。“每年3万多元的收入,要养活一大家子人。”

龚国明并不反对鸭子铺片区整治,但他担心没有了租金,如何生活。“我只希望,政府能有完善的计划,能妥善安置我们。”

 
[责任编辑:陈 晶] 标签:长沙 城中村 次商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