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作家残雪10年短篇小说集中亮相

2014年02月10日 10:07
来源: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作家残雪

日前从湖南文艺出版社获悉,先锋派作家代表残雪2003年至2013年的短篇小说由该出版社集体推出,5册《残雪短篇小说集》“集体亮相”,受到读者欢迎。

残雪本名邓小华,1953年生于长沙。1985年1月残雪首次发表小说,至今已有500万字作品, 被美国和日本文学界认为是20世纪中叶以来中国文学最具创造性的作家之一。其代表作有《山上的小屋》《黄泥街》《苍老的浮云》《五香街》《最后的情人》 等。残雪是作品在国外被翻译出版最多的中国女作家,她的小说成为美国哈佛、康奈尔、哥伦比亚等大学及日本东京中央大学、国学院大学的文学教材,作品在美国和日本等国多次入选世界优秀小说选集。

此次推出的短篇小说集中,《侵蚀》含有《犬叔》《地图》等10篇;《情侣手记》则有《树洞》《龟》 《暗夜》《末世爱情》《月光之舞》等篇目。这些作品是首次整体结集出版。这些奇思异想的篇什,短则几千字,长则一万多字,大多描写底层人们充满怪诞的生活体验,细细品味,可以感悟到残雪文字中浓郁的先锋意味和独特的文学情怀。

作为先锋派作家的权威代表,残雪被海外评论家认为是中国最有创造力的作家,湖南文艺出版社此次推出残雪的短篇小说集,共五册,是残雪2003— 2013年间短篇小说全集首次整体出版。残雪在序言中说,“已经有三十年了,我对短篇的写作情有独钟。我认为最美的短篇应该是那种元气十足,勇敢无畏地向着纵深地带开拓的表演。我在写作中力求使自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套残雪作品系列(《侵蚀》《情侣手记》《一株柳树的自白》《紫晶月季花》《垂直的阅读》)所收录的短篇小说,是我这十年里创作的最新作品。我对自己的这些表演很有信心,我将它们交给我的读者来评判。”

残雪自评,“同我以前创作的短篇相比,这些奇异的故事大概是纯度更高,更具有普遍意义,也更接近核心了吧。它们发生在与死亡接壤的地带,显示出义无反顾和孤注一掷的决心。它们暗示的是:人,可以像这样活在艺术当中。”

“众所周知,三十年来我所进行的是没有退路的实验文学的实验,国内从事这种文学实践的人非常少,应该是由于它的难度所致吧。要写这类的短篇更是难上加难,因为你必须"心死",必须有长年累月囚禁自己的毅力,你的精神才不会迸散,身体才不会懈怠。我在此将它们献给爱好灵魂文学的读者,也是为了做出一个榜样,让那些孤独的心灵对自己更有信心,也使他们更有勇气地投入这种匪夷所思的操练。在物欲横流、精神废弃的时代,始终如一地关心灵魂生活的人是时代的先知,自觉地意识到身负的义务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期盼。不论你是写作还是阅读,只有独特的创新是其要义。”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残雪 作家 湖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