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李军声和他的砂石画王国

2013年12月04日 10:40
来源:凤凰网湖南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他生来就爱创作,他生来就会创作,只要他活着,就不能不创作。因为他是神奇大自然孕育的儿子,他穿梭于大自然的神奇之间,用砂石画记录了自然山水的另一种永恒之美。他就是张家界自然山水的学子、砂石画技法的创始人李军声。

拿破仑曾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李军声生来就是一个以做将军为目标的士兵,自小从骨子里就透出一种将军的气度。面对多次高薪聘任的诱惑,他从不甘于只做一个帮人做事的绘画者,正因为这份坚持与追求,最后他如愿成为了艺术界的将军,创作出了享誉世界的军声砂石画,将自然界的无限可能变成现实,也由此赞誉为张家界的阿凡达。

何为砂石画?

自古以来,由生活、信仰需要与人们不经意间的创作而形成的与现在砂石画相似的艺术形式也存在过,但并未对砂石画有过真正的定义,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理论与创作形式。基于这一方面的原因来说,李军声既可以说是砂石画的创始人,也可以说是砂石画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目前,我们都是以李军声的砂石画为标准,来解释何为砂石画:砂石画是利用自然砂石、植物等天然材料粘贴而成的一种新型画种。此画集国画构图、西画技法,版画、雕刻艺术为一体,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又因其作画材料源于自然,所以有“绿色画种”和“环保画种”的美誉。砂石画突破了传统绘画用材,以自己的独特技法来创作对象。具有中国画的神韵,水彩画的清新,油画的凝重,工艺画的精巧,又有半浮雕的立体感,使人思维直接进入了生活与自然。

大自然是最好的导师

兴趣在山水间肆意滋长

在很小的时候,李军声就喜欢绘画,甚至可以说是沉迷于作画。在课本上画飞过的燕子,画农民在田间劳作,画各类形形色色的自然之物。十五六岁时在大庸南门口澧兰书社学画炭精像时,一有时间就画澧水两岸的景致……

在李军声的创作中我们不难发现,湘西,张家界是砂石画永恒的主题之一。在李军声看来,体验湘西,用艺术家的眼光审视湘西的一切美已成为创作的必需。曾有数月,李军声背着他的画夹,一身简装,野人般游完神秘的大湘西。凤凰的石板路、城墙、沱江、吊脚路;张家界的奇山异水——天子山、索溪峪、金鞭溪、黄石寨、宝峰湖……如此画境,为画者岂能不怦然心动,跃跃欲画?这些对自然与人文的体验定格了李军声今后若干年不曾改变的砂石画两大主题:以张家界峰林为主的自然风光;以凤凰城为主的民族风情。  

研究过李军声的人都有一个同感:他的绘画之路与其童年超乎寻常的对图形、对色彩的感悟分不开,这种感悟一是靠基因,二是靠兴趣。有了感悟,能否成就大事业,则与后天努力及周围环境有关。也就是说,李军声对绘画的兴趣有环境引发的因素,能成就事业,更与张家界乃至整个湘西的自然环境赋予的灵感分不开。

李军声自己也曾表示,“将艺术贯穿于整个人生,最大的力量支撑莫过于自己的兴趣,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与环境因素的影响密不可分,张家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吸引了我,也点燃了我艺术创作的热情。”因此,在二十多年的砂石画创作中,张家界的奇山、秀水、云海无不入画来,成为他用“十八般武艺”征服和爱恋的对象。

用自然给予的灵感表现自然

李军声老师曾说:“一件艺术品不受材料和技巧的束缚,而取决于创作者的心灵感悟”。进一步来说,也就是“环境造就一个人,自然环境对人的吸引、给人的语言,可以使人产生强烈的思想回应、记录自然的愿望。”因此,他创作的砂石画,基于对自然的崇尚、对生活的感悟,坚持“用对象直接表现对象,用自然直接描绘自然”的风格,大胆突破传统绘画用材,以砂石、植物等自然材料为绘画创作原材料,利用自然植物的色相创造性地衷于自然。

懂得衷于自然,也懂得与自然对话,这就是自然之子李军声。李军声认为,“艺术没有模式,以西藏的一位大师的话说就是:‘做人、做事,要运用山谷回音的方式’,作画也是如此,懂得尊重自然对象,才会感受到对象给人的真实语言与灵感。”所以,与鬼斧神工的张家界奇山异水对话,然后不断地把自然带进生活、带进画面,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这样打破平常格局的对话,才有了砂石画从自然中来回到自然中去的艺术创新。

一直以来,军声砂石画就未脱离张家界独有的泥土芳香,张家界山水人物、天地灵气无不入画来。远看,有国画的气质、油画的风韵,走近一瞧,那房屋、古树、山石、人物都凹凸有致,那山竟还迸着岩石的棱角,树皮做的屋顶栩栩如生。由此可见,张家界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以及树皮、石头的肌理等,给了李军声无限的创作灵感,以直观的表达教会了他以自然表现自然的创作。《湘西印象》、《遗风》,<<张家界神韵>>等作品均是李军声汲取湘西之精华的成功之作。 因此可以说:是张家界成就了李军声,李军声成就了砂石画。20多年来,凡是来张家界旅游的客人,只要见到砂石画,都爱不释手,钟爱有加,并将其称之为“浓缩了的张家界”。

技法创新与发展

砂石植物粘贴画溯源

对砂石画追根溯源,李军声认为,从某一角度上说,世上任何艺术最初的创作者都是自然,只是到现在,砂石画的用材、技法、理念才有了全面完善与修正。

从中国绘画史上来看,砂石画也是有其历史土壤和艺术基础的。事实上,除了受到张家界石英砂岩峰林地貌的灵感启发,砂石画从材质上说还可以追溯到敦煌壁画,甚至可以将渊源追溯古代人们石器时代,受到远古人类拿石头做载体雕刻文样来交流、传递信息的启发。

说到以石头为材料或载体作画,就一定要提到人类最古老的绘画作品之一:岩画。这是一种绘制在山崖岩壁上的图案。早在公元五世纪,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就在其著作《水经注》中记载了二十多处岩画。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岩画是内蒙古阴山的岩画,距今约一万年,刻画的是鸵鸟和大角鹿的形象。远古岩画的内容十分丰富,涉及了当时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到两晋、南北朝时期,我国木板涂画、墓壁画、壁画大量出现,其绘画题材扩展到现实生活和山水风景画。如敦煌莫高窟完整而宏大的壁画群,充分展示了以矿石为颜料的重彩画的优势。

后人经过研究、考证发现,古代早期矿石颜料以朱黄、朱砂,石青石绿等为主,比较单调,但画工们却能淡墨烘染,明快而厚重,用色也出现了平深与晕染、重染与淡彩的区别。其技法就是以石膏和胶合物为底,将有颜色的矿石晶体研磨加工成极细的粉末,调以蛋清、树胶或皮胶等土制胶,以水稀释作画。现代成形的砂石画也或多或少有这样相似的形式或特点。

做砂石画技法的创始人

尊重自然,与自然对话获得了启发,有了创作源泉,当然也要有一种形式来表达。这就是我们所提到的砂石画。可以说,砂石画既是自然之物,也是前人之物。不论师者是谁,李军声都是大胆创新的勇士,是砂石画现代技法的创始人。对于李军声来说,砂石画技法的创新,也经历了一个从发现到探索发展的过程。

据李军声回忆,将砂石植物粘贴画从启发变成现实,是在1986年。当时,他在湖南长沙学画期间,偶然发现当地人修房子时用彩色砂石铺撒在墙面上装饰墙面时,触发了采用砂石、植物等材料拼贴作画的灵感。当时只是突发奇想,根据石粒、石块的颜色和形状,在画板上粘贴出错落有致的画,并发现这种画很受欢迎。

真正将砂石画上升到艺术的高度,是在1988年秋天,当时李军声和朋友到张家界城北的卧虎洞旁游玩,发现一棵粗大的枞树,剥下树壳,内层的天然纹路极像张家界的峰林,一层层青苔,犹如峰林上生机勃勃的武陵松。由此触发了他结合张家界奇山异水潜心研究,把石头、植物等综合材料一起入画的创新思维。 

开始了砂石画创作之后,李军声在前人利用矿石颜料绘画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将原有的砂石画原料进一步拓展,广泛收集自然界的天然彩色砂石和矿石,研制了几十种颜色的砂石,极大地丰富了砂石画的色相,也为该类技法表现和视觉效果的提升奠定基础。同时,他在作画时增加植物类辅助材料的做法,丰富了山水画创作。特别是传统绘画都离不开用画笔粘墨和颜料这个程序,砂石画技法打破了这点。成为中国美术史上一次绘画技法的大突破,突现了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语言。所以说,砂石画是李军声凭籍扎实的美术功底,对绘画艺术进行的一次深入的回归性探索。

在传承中继续创新

传承,让砂石画属于全人类

李军声创作砂石画,一直都“以艺术的眼光看世界,用世界的眼光打造砂石画艺术的明天。”按李军声自己的话说,“砂石画是属于社会、属于全人类的,它必须通过走向市场来服务于社会和人类。”因此,军声画院本着“纯朴、自然、创新”的文化理念,建军声画院,以达到砂石画不断传承的目的。同时还将艺术与市场相结合,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宽阔的路,不仅为张家界旅游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而且在艺术界倍受好评。

1992年,砂石画首次走出国门,作品《武陵源风光》被当作珍贵礼品赠送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自此,李军声创作的砂石画作品所获得荣誉接踵而来,《武陵山水甲天下》被珍藏在昆明世博会中国馆,《古城》获省五个一功程奖,《风景》被中南海收藏,《风景再现》赴法国参加“巴黎·中国书画展”,《武陵之魂天门山》被选送作为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接待厅唯一绘画作品展览并收藏,《巍巍天门》被人民大会堂收藏等等。

2010年12月25日, “中国文化周——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法赫德国王文化中心举行,应邀而来的李军声现场创作了两幅张家界风光、两幅沙特印象砂石画,沙特阿拉伯王子等人惊叹不已,称之为“世界上最神奇的艺术。”

目前,军声画院既是吉首大学美术学院的实习基地,也作为3A级景区,免费对外开放,一直被外界称为“砂石画艺术宫殿”。同时,凭着良好的信誉和品质,独特的艺术思想和灵魂,军声画院赢得了累累硕果——相继被列为“湖南省57家民族工艺定点生产单位”、“湖南省民营企业500强” 及“湖南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不断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有传承就有创新,有创新就有发展。在完成砂石画技法创新、办画院传承之后,随后的几年,李军声依然没有停下追逐的脚步,一直不断地在创作上日夜磨练,在理念上不断思索,使的砂石画逐渐具备了新画种应具备的所有要素:在用材上突破了传统绘画用材,不同于水彩、水粉、国画、油画、漆画等诸画种的用材;在着色上,因砂石颜料取于自然,因而砂石画呈现在画面上的是一种自然界的原色调,是未加工制作的色调和色彩;在技法上讲究笔力、线条、刀法,增加了洒法和吹法。在这个时期,砂石画已经形成了崭新、独特、自然的艺术风格,李军声凭借扎实的美术基础功底,突破了传统的绘画用材模式,对绘画艺术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回归性探索,这就是著名的砂石画理论:用对象直接表现对象,用自然直接描绘自然。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镛曾经这样评价李军声的砂石画创作与发展:砂石画的材料非常特殊,整个效果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的新,而且很美。李军声对砂石画已经探索了二十年,跟早期的作品相比,现在的作品越来越成熟。实际上,按国际上来讲,砂石画属于综合材料,就是用砂子、麦秸粘贴而成,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不是纯工艺性的。李军声原来有很好的油画基础,可能也研究过中国画、水墨画,所以做出来的肌理,一般的油画达不到,中国画更达不到,但他又保留了油画笔触的感觉,还有水墨画、特别是彩墨画自由流溢的感觉,等于是把油画、中国画特点都吸收进来,甚至还有的是吸收了版画的特点。另外,像砂石画的很多屋顶做成了一个立体的几何块面,看上去层次特别丰富,这很难得。因为最近国际上也在关注东方艺术家吸收立体派的特点,成功的也不多,所以李军声进行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所以王镛认为,李军声不光是创造了一个新的画种,而且创造了新的风格。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孙建君教授评价李军声的砂石画“以自然色彩和植物肌理创造的砂石画,既具有自然气息,又体现时代精神,底蕴深厚,收藏价值极高”,也再一次以专业的眼光阐释了砂石画的自然气息与文化魅力。

目前,李军声在传承与继续创新、发展砂石画的同时,也在以各种形式将砂石画变成属于全人类的精神食粮。比如着手办砂石画学校,并以自身多年来摸索前行的经验写教程。未来,砂石画定会在这不断地传承与发展中更显艺术魅力,更具自然新意。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砂石画 李军声 张家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