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国家形象”设计者周令钊:参与设计三套人民币

2013年10月08日 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红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甘当无名氏

参与设计三套人民币

作为一个画家,能让人长期记住其作品无疑是件高兴事。比如齐白石画的虾,徐悲鸿画的马,傅抱石、关山月画的《江山如此多娇》……而周令钊却有一批这样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受到亿万人民的观赏和珍藏,而且人人离不开它,这就是人民币。

第一套人民币诞生于1948年底,是战争的产物,基本上是美元和法币风格,先有晋察冀边区印刷的票版,后来又有北平、上海两个印钞厂的不同票版,印制粗糙,而且大多数没有水印。

1950年,有关部门找到曾设计过边区货币的中央美院党委副书记罗工柳,提出要设计第二套人民币。罗工柳便找周令钊作搭档,说有重要任务,既光荣又保密,且保密级别非常高,要求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女。严格的保密要求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当时伪造钞票很厉害,所以新币设计重在防伪;二是中央已经决定在适当时候推行币制改革,这是涉及新生民主政权的巩固和国计民生的大事。设计工作由罗工柳负总责,周令钊为总体设计。

第二套人民币的主题是反映革命历史。周令钊认为,新的人民币设计要突出民族特色。为此他多次到故宫、颐和园临摹古石雕、石刻、铜器上的花纹和图案,画了许多速写,又研究了云冈、敦煌石窟的图案。他在人民币上用了一种唐代出现的“唐草”,用了故宫的窗棂、敦煌壁画中的“飞天”飘带,用圆圈纹样把人民币上的面额数字围起来……这样一来,每种币样都洋溢着浓郁的中华民族气息。周令钊把壹分到拾元、佰元的装饰纹样一个个地画出来,一共12种,正反24面,画成与真钞同样大小的效果图。

人民币设计过程非常保密。一个画家在平常的设计中,如果设计得不好就往字纸篓里一丢作废,但设计钞票可不行。周令钊回忆:接到任务后,就住进了北京印钞厂,设计中的废弃物,哪怕是一个小的纸角,都要交到保卫部门进行登记。在设计过程中不能有一张废纸,所以打草稿时要尽量在一张纸上多画点,画足它。

对新钞票的设计,周恩来总理自始至终审查得非常细致。他提出:拾元券上农妇的形象太苍老了,要改得健康一些。另外,战士的形象不够英勇,手里拿的还是美式卡宾枪,不妥当。根据总理的要求,周令钊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币面图案。

那个年代我国印钞技术比较落后,更困难的是缺乏特殊的印制币纸,于是由苏联帮助印叁元票。苏联财政部长非常赞赏叁元票的设计,说一看就是中国的。叁元票在苏联印了一些,也在中国流通过一段时间。由于苏联拒绝把钞票原版交还中国,而且苏联的印制风格与我国其他币不一样,也不成套,后来取消了叁元票。

1955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由中国人自己设计、绘制和印刷第三套人民币。最初由罗工柳、周令钊两人负责。由于人手太少,经领导批准,1958年,陈若菊和侯一民参加了设计小组。周令钊负责总体设计,陈若菊负责图案设计,侯一民负责绘制主景图像和背景。第三套人民币设计主题为发展经济。为了画好风景和人物,需要突破“方寸之间见生产”的难题。

侯一民不愧为中央美术学院的当红画家,他深入工农业生产一线,进行大量写生,创作出伍元券正面的“炼钢工人”堪称“艺术与技术融合的结晶”。陈若菊虽擅长画图案,可当时不让画花花草草,只好画些麦穗、稻谷、向日葵之类的,以表现积极向上的含义。

第四套人民币于1978年开始设计。“十年动乱”结束后,我国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出现大量的货币需求。这套人民币设计工作仍由罗工柳领导,周令钊、陈若菊和侯一民参加。好的设计源于好的主题。中国人民银行先期给出的整体设计思路是:避开前三套人民币全是工人、农民、牧民的形象,着力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建设富强、民主和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周令钊和同事们反复讨论,觉得这个任务太难完成了,“四个现代化”很概念化,而人民币设计是形象的东西,假若画火箭,即使你把世界上最先进的火箭临摹得再逼真,等画完了审查通过了再印出来也过时了。

正在大家犯愁时,罗工柳建议,可以搞一个56个民族的、多民族的图案,反映我国的民族文化。几个人热烈讨论后一致认为:着重突出民族大团结,搞民族的东西永远不会过时。取得共识后,他们就开始做方案,这个方案得到钞票印制局的支持。全国56个民族,不能都上钞票,而且防伪问题也提上重要日程。经提请国家民委帮助,最终确定人口在100万以上的民族上钞票。人数也是从多到少。

设计第四套人民币,艺术家们最花心思。为了设计各种民族形象和装饰纹样,周令钊和陈若菊到西南地区考察三年之久,行程上万里,足迹踏遍滇、川、黔、桂等省少数民族聚集区。陈若菊回京后短短数月即完成人民币图案设计。中国人历来喜欢而且讲究传统的吉祥图案,她就在不同币值上,根据民族人物选择不同的装饰图案,比如壹元背景图案是喜鹊登梅,贰元背景图案是竹林绶带,伍元背景图案是松鹤同春,拾元背景图案是凤穿牡丹。另外还根据需要配荷花、兰花,以及抽象美丽的宝相花等。

至于说到人民币面额设计,起初,周令钊等人设计的是壹元、贰元、伍元、拾元、伍拾元。未曾料到刚设计完,突然接到临时通知要设计壹佰元币。而票额上的人物已用到“极数”,再往上画什么?周令钊和同事们冥思苦想了许久,还是找不到突破口。时逢国庆30周年刚过,他想起一字长蛇样的游行队伍簇拥着四辆彩车迎面而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四位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浮雕像一字排开,心里顿时有了主意。于是他提出在佰元币上画四位领袖头像,按照中央领导以往的思路,过世的领袖人物是可以上钞票的。

罗工柳将此建议提交中央,这一建议最后获得中央批准,从而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币以领袖头像做图案的先河。第四套人民币设计主题突出,民族特色浓郁,绘制印制精美,极具实用性和观赏性,深受全国各族人民的喜爱。

设计人民币是“不留名”的。虽然做了三回“无名英雄”,但是看到自己设计的人民币在全国流通,周令钊心里美滋滋的。

情系山水秀

用勤奋谱写生命之美

虽然周令钊的创作似乎更多地与共和国的发展历程相联系,但在他心中,山水仍然是他的最爱。他说:“我从小就爱画画,喜欢美的东西,祖国的河山本来就美,穷尽一生也画不完。”

周令钊是湖南平江人,受做图画教员的母亲影响,他从小就爱好美术。山清水秀的故乡时常令他陶醉其中,汨罗江上的帆船、山上的古塔都是他“涂鸦”的对象。小学毕业后,他先后就学于长沙和武昌的美术学校,14岁时曾为长沙国货公司画大型户外广告,后到上海学习照相、制版等实用美术技术。

抗战期间,他参加了抗敌画会、演剧队,画抗日宣传画和设计布景。1938年,他为田汉在长沙创办的《抗战日报》副刊《抗战儿童》工作,郭沫若为《抗战儿童》题写刊头,丰子恺为儿童作画,周令钊为“儿童剧团”设计团徽。抗战胜利后,他到上海陶行知的育才学校教美术。1948年,周令钊进入北平徐悲鸿任院长的国立艺专(解放后与华北大学艺术系合并,改为中央美术学院),执教于实用美术系。

虽然周令钊的创作似乎更多地与共和国的发展历程相联系,但在他心中,山水仍然是他的最爱。他说:“我从小就爱画画,喜欢美的东西,祖国的河山本来就美,穷尽一生也画不完。”如果从14岁画广告算起,其美术生涯已80年。他画山水、风景和人物,有油画、水彩画、国画、壁画等。大到团体操,万人组成一幅画;小到一枚邮票,方寸之间绘风云。他的画大多具有明快的色彩和浓郁的生活气息,风格独树一帜,很有艺术特色,洋溢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和底蕴。其精品力作有:历史油画《五四运动》,为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插图画《王贵与李香香》,山水画《漓江书童》,由中国美术馆收藏;国画《阳朔古城漓江春》,由桂林美术馆收藏。他为周立波的《山乡巨变》等多种文学作品设计封面和插图,为国内著名古迹胜地创作了一批壁画,如黄鹤楼的彩陶壁画《白云黄鹤》,常德的大型壁画《沅江》、《澧水》,南浔的壁画《南浔水乡》。在北京地铁六号线朝阳门站的《凤舞朝阳》和《京东粮道》两幅壁画,吸引着匆匆过往的人们驻足。

许多人惊异于他的创作之美和精力旺盛,说“没看见你画,你什么时候画的呢。”夫人陈若菊一句话揭开了谜底:他总说设计是工作,画画是爱好。一直以来,他坚持笔不离手,即使境遇不淑,也从未停止画过。

晚年的周令钊甚至多了些童趣。洒满晨光的阳台上怒放着数株叫不上名字的花儿,那是他外出采风带回种子的生命延续;青花盆里可爱的小乌龟戏耍得四脚朝天,惹得大家都笑起来;窗台上的石头熊猫憨态可掬,那是他在新疆一座火山遗址捡到的圆石头,回京后将其一剖为二,错位摆放,就成了活生生的小动物啦。

周令钊一生涉猎了难以数计的或重要或平凡的艺术设计,追求至善至美。人民的需要是他无休止探求的动力,不停地劳作是他终生的快乐。为美而生,为美而画,周令钊本身就是彰显中华之美的一幅生命的画作。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周令钊 国家形象 1950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