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湘籍著名画家张志君个人国画作品展在北京开幕

2013年09月11日 14:13
来源:凤凰网湖南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著名画家张志君画展现场

张志君先生专攻书画近40年,功力深厚

凤凰网湖南讯,9月11日,由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的张志君个人作品展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中纪委原副书记夏赞忠、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执行馆长陈风新、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志纯,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学者和书画界名家等数百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张志君中国画艺术研讨会。

画展展出的作品不到100幅,但面貌却很丰富,从水墨写意山水、重彩青绿山水、金碧紫红山水到西式构成山水,风格各异,意趣迥然,却又统一在笔墨沉实、气象雄奇的画韵之中,作品在追求丰富的表现力同时,保持了很高的耐阅读性。这种既丰富多变,又具有统一的、强烈个人风格的作品,可能与张志君的学画经历有关。

张志君先是随罗工柳学习油画。所以他在画中喜欢追求山石的体量感,反复积墨,直到画面上出现有厚度的肌理,好像用手都可以摸得出层次,感触到岩石的质感,比如《大山烟波》、《高塬人家》、《晓行图》。他在构图上也常借鉴西画的方构图,四边四隅常常塞满,不留虚空。他深厚艺术修养,成为他个性化创作的底色。

后来,张志君又被何海霞收为入室弟子,跟随何海霞学习国画。何海霞是被黄永玉称作“鬼手”般的全才,花鸟、山水、人物样样皆精,精通200多种树的画法。张志君学习国画,以掌握何海霞的水墨写意山水技法为主,构图方法、笔墨语言触类旁通,继承了何海霞绘画面貌的多样性。后来,在他技法成熟之后,逐渐开始摆脱老师的影响,在国画中巧妙地融入油画的因素,追求水墨丹青的融合统一,特别是自创的金碧紫红山水,用紫红代替何海霞画作中的青绿,表现出精湛的个性化笔墨语言,成为最具特色的湘籍山水画家之一。

李宝林说“志君的山水,气象和格局很大”,王鲁湘称他为极端保守又极端前卫的湖湘画家,张志君自己则认为画家不应该被规矩和定式所局限,应画出自己心境。难怪龙瑞会感叹“坚守着、探索着、创造着的张志君值得期待!”

张志君,称崇源轩主人。1956年出生,湖南祁阳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画院特聘画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76—1979年进入著名画家罗工柳先生工作室学习油画,后又得到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的亲自指点,获益匪浅,1985年有幸成为著名画家何海霞先生入室弟子,专攻国画山水。1998年获得“湖南省中青年十杰画家”称号。1999年出版了《张志君中国画作品选》。创作的《三峡晓色》、《苍山清泉》、《罗霄山韵》、《万壑松风》、《锦绣云山巧凿成》等作品曾多次参加湖南和全国美展。2001年《山涧溪》入选第十五次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新人新作展”,2002年《武陵高秋》荣获全国中国画展优秀作品奖。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张志君 画家 国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