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黄永玉全集》在京首发 最全展示大师艺术成果

2013年07月29日 06:27
来源:大湘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永玉与嘉宾合影

艺术家黄永玉致辞

《黄永玉全集》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永玉全集侧视角

 

一书在手,阅尽90载艺术风华

7月28日,《黄永玉全集》在京首发

凤鸣九霄,锦绣篇章。7月28日,中国文艺界“大腕”齐聚北京,共贺《黄永玉全集》首发。

装帧精美的《黄永玉全集》,由中南传媒旗下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是迄今为止最全面展示黄永玉艺术成果的一套丛书。

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湖南省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众多知名文艺家、批评家出席了当天的首发式。

全集编撰历时3年

作为闻名遐迩的艺术大家、当代中国艺术的指标人物,黄永玉艺术成就涵盖文学、美术、雕刻等多个领域。一直以来,湖南美术出版社都在计划将黄永玉在各领域的作品结集出版。

经过多方的长期准备,2010年8月5日,湖南美术出版社终于在北京万荷堂接过黄永玉亲笔签署的《黄永玉全集》出版委托书,正式启动编撰《黄永玉全集》这一项规模浩大的出版工程,并成功将其申报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黄永玉全集》是湖南美术出版社继《齐白石全集》、《吴冠中全集》之后的又一鸿篇巨制。为了将其打造成艺术巨著,该社组建了堪称豪华的编委会阵容: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编审龚曙光担任总策划,由著名美术理论家刘骁纯和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编审李小山担任主编,黄永玉长子、画家黄黑蛮,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左汉中担任执行主编,编审郭天民担任总体设计,学者李辉担任文学编主编,还聘请了知名学者广军、殷双喜、徐虹、秦龙、邓平祥等共同组成编委会。

为了将全集打造成精品力作,3年多来,湖南美术出版社的编辑团队曾十多次北上北京,南下广州、珠海,几度探访黄永玉家乡凤凰,遍寻国家博物馆、荣宝斋、融德画廊、麦豪斯酒店、石磨坊、卓雅摄影工作室等机构、研究者及藏家,访谈采编,拍摄作品,整理资料,校勘图版。磨剑三年,终于将黄永玉的艺术精品悉数纳入全集之中。

幽默大家的艺术大成

对于黄永玉的评价,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众说纷纭,或以鬼才、怪才、通才冠之,或以狂人、真人、奇人相称。随着世纪更演,时光荏苒,这些词汇早已不可用来概括这位世纪文化老人的艺术特色和人格魅力。

美术评论家、《黄永玉全集》主编刘骁纯在总序以“幽默大家”来定义黄永玉,他认为:“艺术家的案例都是特殊的,黄永玉在20世纪中国艺术大家中尤为特殊……他涉猎面十分广泛:格言、童话、水墨画、小说、雕塑、版画、考订、玻璃工艺、书籍装帧、插图、水彩画、漫画、酒瓶设计、壁画、杂文、游记、彩墨、白描、书法、建筑及庭院设计、油画、散文、剧本、动画设计、装饰画、陶瓷、邮票、挂历、剪纸、浆染、诗歌、寓言、小品……幽默几乎渗透在他艺术创作的各个领域,从而搅出了一片‘世事洞明皆学问,落花流水亦文章’的新天地。”

在黄永玉9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黄永玉全集》终于如期出版。这套迄今为止最全面展示黄永玉艺术成果的丛书共14卷:8卷美术编分别为版画、彩墨风景、彩墨花鸟、彩墨人物、油画雕塑、小品插画、书法及设计,收录作品图片共计2630幅;6卷文学编分为诗歌、人物、自述、杂文游记、文与画、杂集(书信),收录文学作品共计1200篇,堪称目前最全面展示其艺术成果的一套丛书。同时,《黄永玉全集》做到了大师作品与出版精品的精准匹配。除了出版13800元/套的精装版外,还出版了128000元/套的特精装版。特精装版内嵌两对黄永玉90年代创作的铜铸雕塑作品,作为精装本的书立,并且附有黄永玉笔签名的收藏证。四尊充满谐趣、精雕细刻的雕塑书立与精美的图书内容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使得《黄永玉全集》本身也成为一件精致的艺术藏品。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首发 文与画 艺术创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