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黄永玉书画作品辨伪

2013年06月04日 15:38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图一

图二

黎展华(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

在中国画坛,现年80多岁的黄永玉应该是中国当代美术史上跨时代、跨领域的文化艺术大师,他不但是个画坛鬼才,也是画坛的全才,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木刻、雕塑、设计、山水、人物、花鸟、书法、文学样样精通,而且是个各具特色的集大成者,拥有卓越的艺术成就。

黄永玉1924年出生于湖南凤凰,湘西土家族人,原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在文革时期因画了“一眼睁一眼闭”的猫头鹰作品而遭到江青点名,成了当时批所谓黑画家中的“重头靶子”,为此,他反而名声鹊起,家喻户晓,他的艺术成就反而成为当今中国画坛引以自豪的典范。黄永玉以“绚烂多姿”的艺术形式,“古灵精怪”的创作思维和“寓意深刻”的文化内涵,创作了大量独具风格的艺术作品。

如今,接近九十高龄的他依然是笔耕不怠。由于一生中经历了大时代的动荡不安,经历了战火缭乱的革命洗礼和新时代的变迁,他跨国际,一生到过很多国家,东西方文化的修养在他的身上兼容并蓄,丰富的人生经历在他的作品中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自然而然将这些经历、情感、与个性融入了作品当中去,形成了黄永玉的艺术风格和艺术特征。具体表现为,“思想无遮蔽,行为无遮拦,特立独行”活脱出“湘西野蛮子”性格,那就是——慷慨俊朗、任性霸气、大俗大雅的气质。在他的作品中经常流露出他的机智、幽默、俏皮、敏感,禀赋和多才,所以要读懂黄永玉的画,不能单凭对他的画的直接评价,还应该去研究他的人生,他的经历,他的性格,他的情感,他的爱好,他的人生态度,只有“无不为才能无为”的独特个人风格。

图一和图二都是从互联网上下载的黄永玉作品《钟馗自省图》和《钟馗歇晌图》,在比较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两幅画的人物形象、表情、动态、衣着的色彩还有两个小鬼的表情动态如出一辙,只是图一比图二多了一个茶壶和茶杯。观察图一和图二,从人物脸部表情来看,变化不算太大,但从细节的微妙来看,就会看到眼睛和鼻子的用笔上,图一的表情刻画用笔用线没有轻重节奏上的变化,另外人物衣服中露出的一只脚,图一和图二比较尤为明显,图一显得轻描淡写,图二的脚就非常生动有力,脚趾的该轻该重就十分明显,具有生动的用笔和用线的表现力。另外,图一图二的人物着装的红袍来比较,图一袍子的颜色只会使用平涂,衣纹的用笔没有力度,没有轻重,没有变化,而且墨线模糊,而图二袍子的用色浓淡变化丰富,色彩的饱和度和亮度悦人眼目,色彩的虚实对比明显。

另外,图一图二的小鬼,图一的小鬼颜色和线条表现都比较单调,而且线条没有弹性,线质不美,图二正好相反,色彩有轻重变化,线条有节奏力度变化。另外,图一《钟馗自省图》明显是克隆图二《钟馗歇晌图》,尽管人物表情和人物姿态,人物情节的表现上做得比较接近,然而在用笔用彩的技法上,露出了马脚,没能在线条和墨彩的运用上达到了以形取神的境界,如果题目相同,一点变化都没有,照葫芦画瓢,容易被人一眼识穿,所以在仿摹原作的基础上图一故意增加一个茶壶和茶杯,企图与原作区别开来,反而让画中人物暴露出了酒后无法自省与题目相悖的情形。另外,图一为了混淆作品创作时间的概念干脆就不落创作时间制造混乱,结果又是欲盖弥彰,其实这样一来正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在鉴定黄永玉的书画作品中,所包含的画家人生的全部生命内涵和创作密码,如上面所说的,从黄永玉特殊的个性和艺术风格去考量,真伪,就容易相形见拙,最重要的着眼点应该放在书画的题材,意境,内容,形式,笔墨,是否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传移摹写,随类赋彩,经营位置的统一和谐,如果没有画家个人的风格特征,笔墨的特点,修养的流露,甚至胆魄的呈现,那么,该作品就是平庸无奇,而非大家所作。

图一和图二的最终鉴定,根据上述各种衡量的标准来看,不难看出图一为假,图二为真。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黄永玉 作品 书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