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湘籍画家李自健油画《南京大屠杀》捐赠国家博物馆

2013年05月10日 15: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陈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5月9日讯(记者 陈薇)4月20日至5月12日,湘籍画家李自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祖国巡展》谢幕展。8日,李自健将其代表作《南京大屠杀》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这幅规格为245×336CM的大型油画由李自健创作于2003年,耗时百余日,表现了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绝人寰的历史。画布上,堆积如山、交错挣扎的死难者,遍地流淌的暗红血液,凝重的冷灰色调,远处硝烟弥漫、低沉灰暗的天空,给人强烈的窒息压迫之感;直通尸山顶端哭泣的昂首儿童,隐含着中华民族巨大的悲怆,寓意着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赋予画面纪念碑式的庄严,增添了作品的深层内涵。

在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永久陈列着同样的一幅《南京大屠杀》作品,那是2000年由星云大师和李自健捐赠的。李自健说:“首版《南京大屠杀》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为了继续让世界更多观众去深刻地感悟人类和平的珍贵,反省一段惨绝人寰的真实历史,2003年,我在美国重新绘制了这件作品,并在全球巡回展出。至今,这幅油画已伴随我度过了10年的世界巡展旅程,走过了十几个国家,历经40多座城市。现在我将它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在这座中华民族宏伟的文化圣殿里,这幅警世之作将向世人源源不断地传递出它特有的内涵和能量。”

李自健,1954年出生于湖南邵阳,1982年毕业于广州美院油画系,1988年旅居美国洛杉矶,职业画家,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海外特聘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油画家协会会员。近年来,他在国内各地举办《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祖国巡展》,国博是其巡展的最后一站。

 
[责任编辑:吴彦娟] 标签:南京大屠杀 李自健 油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